2015-09-09

北京大学首期“鸿雁计划”调研见习工作结束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5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北京大学首期“鸿雁计划”学员调研见习工作顺利开展,来自全校的24名学员组成3个小组,围绕各组课题分别奔赴广西梧州市、福建三明市、黑龙江林甸县进行调研。

7月12日—31日,广西组8名学员围绕“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赴梧州市展开调研见习。学员们利用在梧州市发改委、粤桂试验区管委会、梧州市万秀区发改局挂职的机会,通过单位座谈、人物访谈、区县走访、文献梳理及个人体验等方式,对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试验区发展建设面临的区域行政壁垒、人员编制欠缺、管理体制不全等问题,学员们从行政管理机制、产业政策、环境政策、土地政策、财税政策、投融资规划、人才与社会管理、开放政策八个方面对其进行了细致分析并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3个支撑点、7个主导产业、3个基地”的解决对策,为深化粤桂区域化合作,推进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操作路径,受到了当地政府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广西梧州组学员与当地领导合影

7月28日—8月14日,福建组8名学员两支小分队围绕“泰宁旅游规划” 和“镇级小城市培育”两个主题分赴三明市泰宁县和三明市洋中镇,进行为期三周的调研见习。学员们立足泰宁旅游现状与需求,以线上营销、线下推广和线上线下结合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三个层面为突破口,通过对景区和企业实地调研,与旅游局管委会、景区服务人员、企业代表访谈等方式,为当地旅游业的未来发来提出了基于大数据背景下加强网络营销、打造本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当地中医药养生资源,全力发展“智慧旅游”的政策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洋中分队围绕调研主题,先后对机电高新产业园、省级农民创业园、梅峰新城、桂峰村和农业主题公园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并与政府、企业和群众开展了多层次的主题座谈,就工业园区发展困境、生态农业发展前景、行政体制改革和农村金融投融资体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建设完善投融资平台和拓宽农村融资借贷渠道等发展对策,为加快洋中镇中小城市培育进程提供了有力参考。

福建三明组成员汇报调研成果

8月1日—15日,黑龙江组6名学员围绕“互联网+旅游”和“职业教育”两个主题赴黑龙江省林甸县,开展为期两周的调研见习。学员们通过调研景区、酒店、企业等旅游产业链节点,参观走访林甸县职教中心、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公司、社区、种植基地等基层单位,充分了解了当地旅游业和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针对林甸县线上旅游宣传力度不够、旅游专业人才缺乏、专项资金不足等问题,学员们立足“互联网+旅游”和“强化订单式培养、多元办学机制”,从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政府级别的旅游信息平台、互联网+乡村旅游、温泉文化发展、创新职业教育融资方式几个层面提出了政策建议,获得了当地县委书记的鼓励和高度肯定。

黑龙江林甸组学员深入农村创业园调研合影

在“鸿雁计划”学员见习调研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于7月23日和8月8日分别赴广西梧州、福建三明探望慰问在两地调研的学员,并与当地政府部门相关人员会面,商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叶静漪赴广西梧州、福建三明探望慰问调研学员

调研见习期间,三组学员均完成了中期调研报告并向见习单位、校外导师和地方领导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学员们还将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继续完善课题,完成“鸿雁计划”要求的政策意见书或项目实施方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