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清明假期安全提示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春季已至,万物复苏,美丽的燕园又迎来了一年中生机盎然的时节。一年之计在于春,同学们也开始有了更多地户外活动,利用假期和周末组织春游,认识社会,了解自然,陶冶情操。在这里,学工部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出行安全,合理安排出游。
1.合理安排出游,严格要求自己
不论何时何地,同学们都应该时刻注意出行安全。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遇有异常情况,及时与学校老师和家人沟通,以防上当受骗。
出外游玩期间,要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自觉遵守旅游景点的各项规章制度。参加大型活动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提前留意安全出口,了解安全注意事项。
2注意交通安全,时刻注意防骗
不论在校内还是校外,都应时刻注意交通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在学校里,当在校门附近有不安全感可以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求助,门卫保安员将请您在门卫室稍事休息等待本校师生与您结伴同行。特别是晚归的女同学,可以拨打保卫部62751321电话申请“平安伴行”服务。外出时注意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不在危险的地方停留,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不要轻信不明来路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超常优惠”的陷阱,不向不明身份的人汇款或转账。
3.妥善安排作息,关注自身健康
合理使用网络,妥善安排时间,不在电脑前久坐;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注意网络安全,讲求网络道德。
出行在外,注意身体,注意饮食卫生,保证睡眠时间。携带一些必要的药品,如止泻、消炎的药品,防止晕车、晕船的药品,创可贴等等。携带适当的衣物,春季天气变化多、温差大,要多带些轻便、保暖的衣服,便于增减和替换。
4.防盗防火不松懈,陌生人来要当心
时刻提高警惕,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更不能将宿舍出租或出借给他人。
春季防火更应注意,在宿舍里切忌私接电线,不要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扇等电加热、电炊器具;在宿舍为电动车电池、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
最后,要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或62756110;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
祝愿同学们在享受美好春天的同时增长阅历、收获成长!
 
       学生工作部
         2014年4月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