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国庆假期安全提示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伟大祖国64岁的生日,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学校特别向大家叮嘱几句:
 
一、宿舍排隐患,防火防盗窃
切忌在宿舍内私接电线,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电炊器具;不要在宿舍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宿舍内遇推销人员或可疑人员,马上报告楼长;离开宿舍时应关好门窗,防止被盗、下雨进水等;长时间离开宿舍,应拔下接线板插头。
二、购物需谨慎,警惕新诈骗
购物时,提前在BBS或相关网站做好查询、调研,避免购买假货,或被诱导消费;警惕电话、微信、QQ等途径发送的中奖、传票、汇款、邮政包裹等信息;遇有人以配合查案为由要求关闭手机的,应考虑是否为诈骗;给人汇款前,一定要通话确认,避免仅用短信进行沟通,把握不准的先给家长、辅导员或班主任打电话。
三、往返路途远,切记保安全
返乡或旅游时,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乘车系好安全带;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旅途中提高警惕,与陌生人交流要谨慎,不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个人信息轻易告诉他人,与学校和家人保持沟通,以防落入骗局;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出外。
四、旅游与聚会,平安记心间
外出旅游如选择登山、出海等易出危险的项目,要注意人身安全;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注意食品卫生,不暴饮暴食,不过量酗酒;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五、上网讲文明,健康每一天
文明上网,不要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健康上网,不要在电脑前久坐;珍惜时光,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提高警惕,注意网络安全,避免将电话、证件、银行账户等个人相关信息提供给非正规网站。使用正版防病毒软件,注意电脑、手机安全。
六、遇事不慌乱,及时拨热线
同学们在校园内遇到安全和秩序问题或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62756110。在外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遇到意外妥善处理,根据情况拨打110、119、120、122等报警、救援电话,并及时和学校、家人取得联系。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
2013年9月2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