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2

关于开展2014年度北京大学优秀辅导员博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提高辅导员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科学化水平,增强大学生思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正式启动2014年度北京大学优秀辅导员博文评选活动。

一、活动主题

围绕“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要求,以网络文化活动为载体,推进高校网络思想文化影响力建设,丰富高校网络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奋发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

协办单位:青年研究中心

媒体支持:北京大学新闻网 未名BBS

三、活动时间

2014年9月2日—11月中下旬

四、参评范围

各院系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博文,包括在各类博客、人人网、未名BBS上发表的文章。

五、参评条件

1. 创作于2014年1月1日—10月31日期间的博文可参加评选。

2. 参评博文应从解决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出发,政治导向正确,典型意义明显,工作效果突出,与学生形成良好互动。主要围绕以下内容:理想信念教育及思想引导,就业创业指导与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与情感励志,党团建设及班级管理,时事纵横与社会热点剖析引导,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读书学习及科研指导,文体活动及课外生活指导等。参评博文要求原创。

3. 参评博文可独立成篇,也可是围绕同一主题、解决同一问题的一组博文。

六、活动流程

1. 院系推荐(9月2日—10月10日)

辅导员、班主任向所在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交博文。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根据参评条件对博文进行筛选,并推荐至少3篇参加学校评选活动。各院系于10月10日17:00之前将推荐博文及推荐表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邮箱xgbzhb@pku.edu.cn。

2. 学生工作部初评(10月13日—10月17日)

学生工作部对院系推荐的博文进行审核遴选,选出部分文章推荐参加教育部“2014年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

3. 博文展示(10月20日—10月31日)

学生工作部将通过初评的博文在中国大学生在线“2014年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专题页面、“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未名BBS、未名BBS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展示。

4. 复评(11月1日—11月7日)

学生工作部邀请学生工作领域相关专家、师生代表,根据公平、公正以及注重质量和工作实效的评审原则,按博文的思想性、实效性、创新性、互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和打分,评选出优秀博文奖若干篇,组织奖若干。

5. 评奖结果公示及表彰(11月中下旬)

评选结果在校园网上进行公示。学生工作部将学校活动获奖博文和教育部“2014年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活动”获奖博文在北京大学新闻网进行展示,在《学生工作周报》上设专栏刊发,并对获奖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七、奖项设置

优秀博文奖若干篇,组织奖若干。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开宇 林思聪

电话: 62751274 62754092

电子邮箱:xzbzhb@pku.edu.cn

学生工作部

2014年9月2日

附件:

1. 提交博文电子版格式要求

2. 2014年度北京大学优秀辅导员博文推荐汇总表

附件1

提交博文电子版格式要求

标题:华文中宋三号,居中

署名:“姓名 学校院系”,标题下方不空行,楷体小四

正文:作者署名下方空一行,中文字体仿宋四号,阿拉伯数字及西文字体Times New Roman。段前段后0行,行距固定值22磅。

示例:

相亲相爱一家人——谈寝室人际关系

刘天舒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前段时间,两位同学因为宿舍同学间矛盾找我倾诉,让我想到了自己和本科一位室友间的故事,感触颇多。与室友变成“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时候需要整整四年的修行才能做到。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燕园情》里有句歌词——“我们来自江南塞北”,用来形容我们宿舍的人再合适不过了,我的一位室友小张是一位温婉可人的江南“软妹子”,内心深藏着江南女子特有的那份恬静与美好,喜欢写优美的文字记录自己的心情,因此也有着敏感细腻的内心。而我是一个来自天津的“女汉子”,爱笑爱闹,风风火火,不拘小节,喜欢开天津人特有的“相声式”笑。

……

附件2

2014年度北京大学优秀辅导员博文推荐汇总表

单位名称:________________

注:

1. 博文类别可选填思想疏导、班组工作、形势教育、就业成长、社会实践、心灵导航、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综合类等。

2. 辅导员类别可选填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班主任。

3. 主要身份可选填教师、行政、教辅、研究生、本科生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