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防火安全教育的通知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各院(系、所、中心):

目前,正值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的易发季节。我国部分地区接连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近日,吉林、上海等地相继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11月13日,某高校学堂发生严重火灾,敲响了高校冬季消防安全的警钟。近期,学校保卫部、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全校防火安全排查工作,发现一些单位存在安全隐患。在人员高度密集的校园里,火灾隐患大,危害范围广,因此防火安全工作是高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加强我校学生防火安全意识,落实各项防火安全措施,做好防火安全教育工作,杜绝火灾安全事故发生,特通知如下:

1、各院(系、所、中心)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对广大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组织防火安全教育相关活动,切实提高同学们的防火安全意识。通过组织开展防火安全的主题教育,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防火安全习惯,离开宿舍应及时将电源切断,做到人走灯灭,不留隐患。

2、各院(系、所、中心)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防火安全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通过发放防火安全知识手册、举行防火安全图片展和消防演习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增强学生灭火、自救逃生、应急疏散、安全救护等基本技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及火灾自救能力。

3、各院(系、所、中心)要针对学生寝室组织不定期防火安全检查。严禁学生在宿舍乱拉电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热得快、电炉等),发现问题当场整改,并做好记录,定期检查,防止反复。

4、各院(系、所、中心)要落实学生寝室防火安全工作制度,防火安全长抓不懈,坚持进行不定期检查,要与入住辅导员、楼长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学生工作部

2010年12月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