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关于在医学部、元培学院试点学生学业会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各院(系、所、中心):

为进一步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优秀人才的育人目标,充分体现教育管理工作的人文关怀,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医学部教育处经研究,决定在医学部、元培学院率先开展学生学业会商试点工作。在试点成功和条件成熟后,将在全校范围内推广这一工作模式。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认真做好“重点学生”排查工作的基础上,以会商为形式,组织多方力量,对会商对象的学业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制定并实施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深入开展一对一的深度辅导工作,帮助“重点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任务,实现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的育人目标。

二、工作原则

体现学校全员育人的基本要求,由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医学部教育处牵头,以医学部、元培学院为主导,相关单位紧密配合,共同开展工作;

紧密围绕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量身定制帮扶方案;

要把教育管理与关心爱护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重点解决学业困难与解决其他困难结合起来。

三、工作对象

以本院系学业困难学生为主,兼顾其他“重点学生”。包括:学业困难、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经济贫困、学籍异动、生活独立、网络成瘾、就业困难、罹患重大疾病、受到违纪处分等十类学生。

四、工作组织单位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医学部教育处

合作单位:各相关专业院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宿舍管理中心、青年研究中心等

试点单位:医学部、元培学院

五、工作进度安排

2010年11月-2011年3月:工作启动与实施阶段。试点单位制定会商工作实施方案,在重点学生排查、确认需要会商的对象、协调本院系有关人员及各相关单位进行会商的基础上,形成科学有效的个体帮扶方案;根据方案要求,针对工作对象进行后续深度辅导和全方位的帮扶工作;

2011年4月:试点工作总结阶段。根据工作实效,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工作报告,拟定适合在全校范围内施行的工作方案草稿;

2011年5月-6月:工作推广阶段。以前一阶段工作为基础,制定北京大学学生学业会商工作方案,并在全校范围正式施行。

六、工作要求

开展学生学业会商工作,整合多方力量有针对性地解决个别学生的特殊问题,是育人工作“以人为本”核心理念的重要体现。这一工作机制的建立也将进一步探索个性化辅导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为辅导员更多地承担育人责任进行探索。医学部及元培学院应按照整体工作要求,认真组织本单位教学管理与学生工作干部、专业教师组成会商队伍,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制定并实施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案,努力探索出北京大学学生学业会商工作的科学机制与有效模式。

其他各院(系、所、中心)也应按照通知精神,探索本院系的学生学业会商工作机制,并为医学部及元培学院的试点工作献计献策,提供帮助,共同开创基层院系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医学部教育处

2010年11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