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秋季开学安全提示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亲爱的同学们:

暑期过后,同学们陆续返校,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伴着2017级新生走入北大,燕园也迎来了新的面孔。在此,学校特别叮嘱大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树立安全意识:

1. 警惕电信诈骗,特别是新生同学,要提高防骗意识,做到不向陌生人透露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不乱点短信链接,不轻信假冒的“政法系统”。不贪小便宜,警惕“中奖”、“淘宝退款”、“冒充老师要求汇款”等诈骗形式。

2.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外出时应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课、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让陌生人留宿宿舍;校内晚间人流量少,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求助,平安伴行。

3.合理使用网络,妥善安排时间。不在电脑前久坐;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不信谣、不传谣,讲求网络道德;遵守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不违法犯罪。

4网络交友需要特别谨慎,与陌生网友见面务必保持警惕,避免陷入传销等非法组织。遇到陌生人搭讪或开展问卷调查需格外警惕,避免“被骚扰”与“被传教”;遇到组织方不明确的宣传材料,不扫描二维码或者加入QQ群、微信群。

5. 校园贷款、网络贷款有风险,提醒同学们合理消费、理性消费,不做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近期新出现的“培训贷”,以校内外公益讲座、培训的名义,诱导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导致学生“被贷款”,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大家还要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在面对身边同学、朋友的“资金帮助”请求时须审慎,难以拒绝或不能规避时,可考虑引入担保或信用跟踪等措施,以此防范“被贷款”。 

6.安全用电,注意防火。在宿舍里切忌私接电线,不要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扇等电加热、电炊器具;在宿舍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

7. 注意食品卫生,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安排膳食,不暴饮暴食;坚持适量运动,定时起居,按时作息;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去人员复杂的娱乐场所,加强日常行为管理,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同学们,校园内遇有任何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6275511062756110。在外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遇到意外妥善处理,根据情况拨打110120119122等报警、救援电话,并及时和学校、家人取得联系。

 

 

  学生工作部

201798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