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关于认真做好北京大学2017年义务兵征集工作的通知

        作者:国防工作办公室

各院系、各有关单位:

国防部、教育部、北京市近期召开了2017年义务兵征集工作会议。根据会议精神,结合北京大学实际情况,现将做好我校2017年义务兵征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所有符合征集条件、自愿报名的,具有北京大学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应届毕业生。

二、征集条件

(一)、年龄条件:

男生:本科在校生:17至22周岁(1995.1.1-2000.12.31日出生);应届毕业生:17至24周岁(1993.1.1-2000.12.31出生的);研究生:17至24周岁(1993.1.1-2000.12.31出生的)

女生:17至22周岁(1995.1.1-2000.12.31日出生)

(二)、身体条件:

基本身体条件是: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视力标准: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经准分子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三、征集程序

(一)本人报名——学生本人(男生)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和报名应征。兵役登记时间为1月10日至6月30日,应征报名时间截止日期为8月5日。女生,先到学校征兵办公室登记,网上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二)学校审核——学校征兵办公室对报名学生进行初步了解、目测和谈话,综合整理情况,向海淀区征兵办公室上报预征重点对象,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上市站体检人员名单。

(三)体检政审——体检时间为6月中旬(第一批)、8月上旬(第二批)。政审时间为8月中下旬。6月底前完成第一批预定兵。

(四)批准入伍——学校征兵工作办公室将政审合格的名单上报海淀区人民武装部批准,9月1日前,海淀区正式公布新兵名单,发放《入伍通知书》。

四、大学生入伍主要优抚安置政策规定

(一)、经济补助或补偿 。

2年义务兵期间,本科学生不低于23.4万元各类补助和补偿。包括:北大奖励金、义务兵优待金、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部队津贴和退役金。

(二)、复学升学

1、升学加分。在校本科学生和本科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务义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校本科学生、本科新生和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并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以免予初试、直接进入复试。

2、研究生专项招生。在国家设立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之外,学校实行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指标和招生计划单列政策,即:在校本科学生或本科新生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获得“优秀士兵”及以上荣誉、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并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以获得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不占推荐单位指标;获得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接收资格的,不占接收单位的指标。原则上,学校每年为此单列的招生计划不超过5人。

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并在部队提干的,报考强军计划研究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三)、就业落户

1、定向招聘政策。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招聘,数量分别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15%、15%和10%。

2、北京落户。非京籍大学本科学历以上,从本市入伍的退役士兵,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以落户北京。

五、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国防教育与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研究制定学生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具体政策。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人民武装部部长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医学部人民武装部、教务部、研究生院、财务部、保卫部、总务部、校团委、校医院、学生资助中心、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部门。

领导小组依托人民武装部国防工作办公室设立征兵工作办公室,负责征兵的组织实施和相关政策的落实。办公室主任由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担任。

今年的征兵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任务要层层分解落实,院系承担征兵工作的主体任务,各院系和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应安排专人负责,“征集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认真做好组织、宣传、推荐、体检、政审等新兵征集各项工作,慰问看望正在服役的同学,关心退役返校同学的成长,确保我校的征兵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按照上级要求,每个院系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活动,将国家和北大的入伍优待政策和本院系入伍同学的先进事迹在院系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每个班级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活动,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政策、程序、时间安排等。6月30日前将本院系征兵工作材料(图文稿)发至lwh1335@pku.edu.cn,由征兵办汇总后报上级主管部门。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北京大学征兵工作办公室

2017年5月17日

注:5月25日9:30—12:30在新太阳学生中心北侧进行现场征兵宣传咨询,欢迎广大同学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