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1

关于举办第四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来源: 综合办公室

各学院(系)、研究院(所、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

为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学校决定举办第四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赛人员

所有专、兼职辅导员均可参加,每个单位至少推荐1名辅导员参赛,多者不限。

二、 比赛内容

1、基础知识测试(初赛)

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侧重考查辅导员对开展学生工作相关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相关规定、学校相关文件等。其中,辅导员工作实践设计作为必答题,进行“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的设计和策划,参赛人员可提前准备。

2、现场展示(决赛)

现场抽取考题,通过案例分析、深度辅导等情景再现方式,全面考察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以及深度辅导能力等。

三、时间安排

1、报名:2016年11月1日—11月18日

2、初赛:2016年12月9日(周五)14:00

3、决赛:2016年12月23日(周五)14:00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重视大赛的组织工作,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考察和检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鼓励辅导员踊跃参赛,并为参赛选手提供支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组织工作情况将作为单位评优的重要评审指标。

2、各单位切实做好宣传和组织推荐工作,推荐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优秀辅导员参加比赛。

3、通过比赛在学校进一步营造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

4、学校将推荐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代表北京大学参加“北京市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比赛成绩将作为学校辅导员境外培训、教育部培训、北京市辅导员评优和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等的选拔或评审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报名办法

请参赛辅导员填写《第三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报名表》,于2016年11月18日(周五)17:00前报送电子版和纸版材料。

联系人:王明慧 张旭

联系电话:62753595 62751274

电子邮箱:xgbzhb@pku.edu.cn

学生工作部

2016年10月31日

  • 附件:第四届北京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报名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