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0

助理学校举办“自我教练与压力管理”系列必修课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5年11月20日下午,助理学校系列必修课“自我教练与压力管理”在第二教学楼203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庄明科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来自各部门及院系的近300名学生助理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助理学校秘书处副秘书长黄曼兮主持。

庄明科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禅修的经历,强调了自我管理与正面减压的重要性。他告诉同学们,人生如同攀登一座山峰。如果把所有的希望寄托于登顶的快乐而无法享受登山的过程,生命将充满苦闷和磨难,意识到自己想要什么,才是最为重要的。

接下来,庄明科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人生的四度:长度、宽度、高度与温度。关于人生的长度,庄明科认为21世纪生涯发展的两种元能力是认同力与适应力。创业成功的人,从来不会以赚钱为唯一目的。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使劲地玩,才是好的学习与科研的态度。

说道人生的宽度,庄明科播放了视频《最后的编织》,并让每个人画出自己的平衡轮。以自己参加跑步锻炼的例子,告诉同学们要时常反思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意义,争取拥有一个更为平衡的人生。

之后,谈到人生的高度与温度,庄明科提醒同学们要学会积极的思考,关注未来、聚焦解决。有的时候,让魔鬼消失最好的办法,就是关注天使。人生的幸福存在于每天走路、吃饭最平常的小事之中,每一个时刻都是独一无二,值得珍惜的。欣赏每一站的美景,在“行住坐卧,语默动静”间寻找幸福,是最重要的源泉。

最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职业选择、压力应对、人生意义等方面积极提出问题,庄明科对此一一做出了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此次助理学校系列必修课帮助学生助理们学会自我教练与压力管理。鼓励同学们正面减压、积极思考、享受成长,引导学生们拥有一个更加平衡、幸福、有意义的人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