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6

【毕业典礼本科生代表】宋雪洋:在不可控中自然笃定地前行

各位老师、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还是到了和母校互道珍重分别的时刻,在这一刻,我们无法预知自己今后生活的精准轨迹,所幸我们仍保有在不可控中选择自然笃定前行的自由。

不可控,尤其需要顺应本心,找准定位。去年暑假,在为时28天的理论物理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天,同学在轰趴道别,我无心放松,在研究拓扑物相的分类时,遇到了无法自洽地推算出系统的最小维度的问题,求助于师兄E大,他提出可以换到马约那拉基底,这样可借助Clifford代数的矩阵不可约表示,他写了几黑板讲解新的基底,到了晚上12点,我困得睁不开眼,他还在来回踱步,想推导完整27种情况,到不得不结束讨论回去收拾行装时,E大仍很不甘心,之后我顺着之前思路,完整地得到了结果,他才长舒一口气,我在工作的文章最后对他衷心致谢,不仅因为他为一个与己无关的课题熬夜、倾囊相授,更谢他让我看到找准基底的重要性。在物理学中,基底是描述物理系统的框架角度,类似于数学中的坐标系、社会科学中的范式。人的生活也在不同基底选择下有多面性,做什么工作,交什么朋友,看重什么,如何处事,这个基底是人生大楼的脚手架;找准基底,研究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找到契合本性的生活方式,人也才能活得自在。师兄不仅在课题中选择了正确的基底,在生活中也选择了顺应本心而去探索科学真理的基底,熬夜讨论、专注钻研不过是在合适基底下灵魂的自然倾吐。而我也将赴美攻读凝聚态物理博士,走在找寻自己基底的路上。

不可控,唯有不断反省,砥砺思想 。2015年夏天,北京田径世锦赛时,我入选了北大近百人的志愿团队,刚开始就被日程安排、网速太慢等问题抱怨淹没,难道志愿者就应该大包大揽解决一切吗?我一度心灰意冷,失落中意识到自己的心态是在期待他人感激,背离了志愿行动的初衷,之前人云亦云地歌颂奉献精神,其实本心并没有完全理解认同其内涵,这才导致挫败感和不利的工作,所幸随着工作推进,我慢慢找到感觉,换桶装水,熟练寻找储物柜钥匙,及时更新赛事信息,熟记鸟巢周边情况,当全心投入不问回报时,反而收获了记者朋友竖起的大拇指,也最大地发展了自己。生活的境遇不由我们掌控,现实和期望形成落差时,反躬自省、体悟践行,才能在正确道路上笃定前行。

不可控,更需要坚定本心、坚持自我的勇气。大三那年,因为物理学院量子中心和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固体物理研究所的合作活动,我有幸到那里进行科研实习,刚到所里时,大家以姓来指代我;一次研讨会上,本科三年级的我刚开始做报告,台下已有人离席,我没有理会台下,仍依照准备展示了工作。结束后,研究所的教授们纷纷上前,系主任拍拍我的肩膀说:“一个本科生,完全用板书,可以把工作如此完整而详略得当的展示,I’m impressed!” 之后,大家学会了我名字的发音,平日见面纷纷用“雪洋”打招呼。报告的工作也在大三这年发表在著名刊物《物理学评论快报》上。有时候,在新的文化语境中,同事间无法充分了解,他人的刻板印象也不由我们掌控,坚定本心、坚持自我、坚定地向目标前行,是对偏见和困难的最佳回击。

找到适合自己的基底,在自省中体悟人生,坚定本心地前行,这是母校北大赠予的礼物。愿多年以后,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能听从良知的声音,笃定地迎接生命的所有可能性。

以上,谢谢大家!

人物介绍:宋雪洋,女,汉族,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她曾获第14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被保送至北大攻读物理学。在大学期间,她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各科平均绩点3.89,在强手如林的物理学院担当学业领跑者,曾获北京市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在本科生科研和赴海外参加科研训练中,她也积极主动,接连取得优秀成果,发表了5篇SCI论文。她品行端正、全面发展,团结同学、热心公益,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和多个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曾获评北大学生年度人物·2016、北京市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现已收获美国斯坦福、哈佛、芝加哥等知名大学最高荣誉奖学金录取通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