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学生年度人物风采】 两赴边疆挥洒青春 深耕教育播种希望 ——记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硕士生邵子剑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邵子剑,男,汉族,中共党员,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硕士生。他是中共北京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2016年北京论坛青年分论坛代表。在校期间,邵子剑成绩优异、表现突出,曾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共青团标兵及光华奖学金、优衣库奖学金等荣誉。他热心公益,曾先后在新疆和西藏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参与过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北京园博会等百余项志愿服务工作。

 

未名湖畔,以服务绽放青春

 

志愿服务的种子播撒于未名湖畔。从2006年算起,今年是邵子剑成为志愿者的第11个年头。本科入学以来,他便积极投身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参与平民学校、校庆、趣味运动会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优异的工作业绩、踏实的做事风格受到了好评,他先后担任校团委社会实践(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等职位。在他的细致组织下,包括北京APEC峰会、北京园博会、中国网球公开赛等百余项志愿服务活动顺利举办,他本人累计的志愿服务时长也超过了5000小时。

 

从未名湖畔到城镇乡野。2011年10月,邵子剑经选拔成为毛主席纪念堂毛泽东革命业绩纪念室志愿讲解员。一年期间,他先后为高等院校、中央媒体、政法机关及社会各界参观群众讲解中共党史、革命史和伟人业绩,让更多人了解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他参与创建北京大学李四光讲师团,先后赴江苏常州、甘肃两当等多个县市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地球科学知识普及和高中生励志教育,并在国土资源部举办的第44个世界地球日大讲堂活动中,作为李四光讲师团志愿者代表面向全国主讲公开课《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能做什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天山脚下,用科技点燃梦想

 

2013年8月对邵子剑而言,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时刻。怀揣着支援边疆建设的理想,他正式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在自治区团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

 

针对南疆地区双语教育的薄弱和不足,邵子剑和其他支教的小伙伴们发起了“言传远疆”在线教育项目,招募少数民族大学生,构建“北京—乌鲁木齐—南疆”空中教育纽带,对南疆地区开展远程语言文化教学,开创“互联网+教育援疆”新模式,累计服务受众超过600人。项目获评了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面对当地紧缺的教育资源状况,一年来,邵子剑主动承担起《中国政治制度》《青年运动史》《大学英语》等九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总计超过600课时。他充分把握学生知识结构和思想动态,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新型教育形式,有效拓宽学生知识面,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成果显著。为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增进民族团结,他开展了以“我眼中的中国”为题的征文活动,并将学生的作品择优编辑成册。他还组织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开展以“My Chinese Dream”为话题的英语演讲比赛,指导学生排演话剧,有效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

 

为解决学生对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应试需求,他发起并开设《大学英语四级面对面》专题讲座,担任四期主讲,累计受众超过800人次,四级通过率显著提升,其中有两名学生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实现学校历史上零的突破。

邵子剑说:“新疆的一年已让我坚信,行走在祖国边疆的路上,才是我生命中最受用的大学。”在新疆期间,邵子剑还负责校报稿件征收、编辑及学校网站建设等工作。他参与筹备组建中国新疆国际青年交流学院、新疆青少年研究会及内刊《新疆青少年》,承担材料撰写等工作。2014年5月,邵子剑作为在新疆服务的志愿者代表,受邀出席自治区团委召开的全区各族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作心得发言,得到与会代表高度评价。
 

 

 

 雪域高原,以思想传递希望


2014年11月,邵子剑再次申请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前往西藏自治区开展支教扶贫工作,并于2015年8月抵达拉萨中学,担任英语教师。

 

由于学生英语底子薄、基础差、学习动力不足,他依托现代教育手段,结合教材内容,以藏族传统和习俗为切入点进行引导,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切实增强学生自信心。通过在传统教学过程中融入歌曲、朗诵等教学形式,学生反响热烈。与此同时,他及时补充国际音标等基础内容,尝试分层教学,制作《英语天天见》等资料,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针对辅导。四次全校性考试,授课班级平均成绩列年级藏文班前茅。

 

在西藏期间,邵子剑任职学校教育科学研究室,参与学校相关考试工作,并承担教师业务能力测试、高职教师评审、教师论文集编辑等任务。他是学校科技活动指导教师,利用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开展《拉萨环境变化及内在原因浅析》的课题研究,获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铜奖,是拉萨市唯一获奖课题。他还担任学校德育导师,多次与结对学生谈心,解决学生现实问题,获评拉萨中学优秀德育导师。他为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开设四次《五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并参与高三学生考前心理辅导、自主招生面试指导等活动。

 

邵子剑和他的团队还组织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中学生游学活动,赴北京开展参访学习。在京期间,他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安排学生参访毛主席纪念堂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取得良好育人效果。新华社西藏分社、西藏电视台等媒体出席游学活动出发仪式,并做相关报道,社会影响显著。

 

两年支教期间,邵子剑坚持撰写支教生活笔记,累计48万字,生动记录支教志愿者的工作日常和心路历程,集中展现北大青年对社会责任的思考与担当。2016年5月3日,新华社以《北大青年:支教边疆,是生命中最受用的大学》为题对其进行全文报道,并将其选为新华网《中国梦:梦想进行时》专栏先进人物。

 

 
 

从未名湖畔,到天山脚下,到雪域高原,邵子剑不断地在扩展着他的人生广度和厚度同时,也再次踏上自己志愿服务的新征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