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学生年度人物风采】一剑成壮志 一念暖人心——记2016北大学生年度人物孙玉洁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万里长城上挤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见证并庆祝这一时刻的人们。人群中,一个小女孩对着记者采访的镜头毫不怯色的说了一句:“我以后要争当奥运冠军!”11年后,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女子重剑队斩获了我国第一枚女子重剑奥运会金牌和第一枚女子重剑个人赛铜牌,一举突破两项中国女子重剑史!同时将两枚奖牌收入囊中的,正是当年面对镜头的那个女孩:孙玉洁。昔日壮志,终成现实。

 

孙玉洁(右二)收获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项目团体金牌

伦敦奥运会归来,孙玉洁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短暂调整时间”。在赛场上为国家荣誉而战的她,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思考个人的未来规划。由于长期担负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任务,孙玉洁不能像同龄人那样接受系统的基础教育,但她一直希望充实自己的文化知识,“做一个有涵养、有文化的奥运冠军”。在得知优秀运动员可以免试入学之后,她再也抑制不住内心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北大的向往,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大学入学申请。

2013年8月10日,孙玉洁21岁生日当天,收到了人生中的一份珍贵生日礼物——来自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作为当今中国女子重剑队的绝对主力和“定海神针”的她,从此成为燕园莘莘学子中的普通一员。一边是国家队依旧繁重的训练,一边是北大繁忙的学业,孙玉洁挥剑不辍、求学不止•••••• 

 

 

挥剑漫漫十余载

 

孙玉洁从小身体条件突出,被认为是当运动员的“好料子”。但少有人知道,击剑其实并不是孙玉洁最初选择的运动项目。出于对水的喜爱,童年时的孙玉洁被送到了市体校练习游泳。然而,速度和爆发力的欠缺使她不得不放弃。正当孙玉洁打算转而练习篮球时,她被叔叔的朋友——市体校击剑教练相中,开始了她的击剑生涯。

最初的训练并不顺利,由于对击剑运动未知,加上木质剑道在训练时的空空作响,让原本胆小的孙玉洁产生了极大的恐惧感,萌生了退意。

 
 

即使肩上的担子再沉重也要勇敢地举起,才能不被压垮

 

“如果将来你想走更远的路,你要克服很多困难,而这可能只是你人生当中的一个小困难。”妈妈的鼓励坚定了孙玉洁的信念。从那时起,克服困难不断前行,成为孙玉洁的人生信条和奋斗轨迹。

2007年3月,年仅15岁的孙玉洁得到了进入国家队集训的机会。她不负众望,在个人和团体项目的竞技水平都稳步提高。2009年世界青年锦标赛,获得了个人金牌,这枚金牌是孙玉洁的首个世界冠军。备战比赛最辛苦的时候,孙玉洁往往白天训练,晚上做康复治疗。由于击剑对脊椎的压迫以及肩关节、手臂和腿部的联动力量,孙玉洁浑身上下几乎已经没有哪个部分是完好无损的,尤其是她的左膝,严重的时候甚至没有办法支撑自己的身体。大伤小伤不断,是孙玉洁训练生活的常态。但孙玉洁再没有萌生过退出训练的想法,因为在她看来,“自己的肩上,担负着祖国、对家人的责任”。

2011年的击剑世锦赛,孙玉洁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个人、团体两枚银牌。由于整年比赛发挥都很出色,年终的国际剑联年度排名位居榜首,前往美国参加了颁奖典礼;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孙玉洁收获一金一铜,再一次蝉联了国际剑联年度排名第一,能够连续两年占据榜首宝座,再次突破中国女重的历史;2013年刚进入北大学习不久的孙玉洁,就参加了东亚运动会的击剑比赛,包揽女子重剑个人、团体两块金牌;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孙玉洁再一次包揽了女子重剑个人、团体两枚金牌;2015年世锦赛上她与队友一起奋力拼搏,勇夺世锦赛团体金牌,实现了她击剑生涯中的大满贯!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孙玉洁又凭借着出色的发挥,为女子重剑队再添一枚团体银牌。挥剑十余载,在两届奥运会收获一金、一银、一铜,孙玉洁成功集齐奥运三色奖牌,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人。

 

 

未名再书心中志

 

2013年9月,孙玉洁正式成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对她来说,北大的生活是既美妙又陌生的。除了重新拥有了班级和同学让孙玉洁倍感亲切之外,在北大生活远远不止这么简单,如何选课、作业怎么才能按时且高质量地完成、怎样安排自己读书和训练的时间,一大堆繁杂的事情让她倍感压力。

幸运的是,孙玉洁的师兄、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给她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支持下,孙玉洁逐渐适应了大学的节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孙玉洁说:她要感谢在学校里给予她莫大帮助的老师、同学、师兄师姐们,感谢他们对自己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一名现役运动员,孙玉洁注定无法潜心求索象牙塔,她必须在学习之余兼顾日常的训练。2016年奥运会前夕,国家队的外教认为孙玉洁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备战当中,希望她可以就此休学,回到训练场进行全天训练。但是孙玉洁不愿就此放弃自己的学业,并举出自己在2014年获得亚运会个人、团体两枚金牌、2015年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事例向外教据理力争,希望证明自己在兼顾学业的同时依然可以取得很好的比赛成绩。看到孙玉洁对学习如此执着,外教终于放弃了让她停课的想法。

前方仍旧需要一步一步攀登

说服了外教,并不意味着幸福生活的开始。国家击剑队训练基地距离北大校本部近20公里。有早课的时候,为了不打扰正在上课的老师和同学们,她需要5点起床,饿着肚子提早赶到学校。每天训练结束,队友们洗漱休息了,她还在挑灯夜读至凌晨一两点,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

如果遇上需要回省运动队备战比赛的情况,孙玉洁只能每周往返于辽宁和北京。大四下学期,她几乎选满了自己周一到周三的课表,利用周四到周末的时间回省队训练,周日再返回北京。有时因为比赛耽误了课程,孙玉洁回来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老师和同学补课、补笔记,从未落下过任何一门课程。对此,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姚静仪老师深感欣慰,她觉得北大学生的勤奋、拼搏、向上的可贵品质在孙玉洁的身上得到了升华。看到玉洁的眼界越来越开阔,比赛成绩越来越好,她也由衷地为孙玉洁感到高兴。

 

落入凡尘终有情

日常生活中,孙玉洁是个再平常不过的小姑娘。她笑言“多亏了击剑这项运动是个戴面罩的运动,观众们一般记不住自己的脸”,平时她外出搭乘地铁、公交车,出现在公众面前而不用担心什么。在击剑队里,孙玉洁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开心果”,因为她总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快乐,“哭也一天,笑也一天,为什么不笑着过呢?”

 静静思索,赏一处的绿色,也是一种享受

训练和学习之余,孙玉洁还是一个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爱心女孩。虽然事务繁杂,她常常抽出时间参与捐书、慈善拍卖等活动。在孙玉洁的认知中,善良是人类生存最需要具备的品质,所以她总是毫不犹豫地给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在国家队组织的一次前往山区指导留守儿童练习击剑的公益活动中,山区的孩子们给孙玉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让我很感动”,孙玉洁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向这些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介绍外面的世界,“告诉他们什么是正能量,教会他们什么是好的品质。”

虽然有着一米八五的大个子,生活中的孙玉洁也有十分小女生的一面。在家的时候,孙玉洁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逗猫。她的家中有好几只小猫,都是她从路边捡回来的流浪猫。她亲自给猫洗澡、剪指甲,还会时不时给学校猫协捐赠药品作为支持。和很多其他的女孩子一样,孙玉洁还很擅长编织,将手编制围巾送给关心帮助她的老师和家人。

关于未来,孙玉洁希望顺其自然,先过好当下。不过,她提到未来想多陪陪家人,这么多年来自己南征北战,陪伴他们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并且也很想去西藏看看,因为那是一个可以净化心灵的地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