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北大学生年度人物】司龙龙:科研创新让病毒变疫苗 攻坚克难靠智慧与勤奋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作者:李晓鹏、董婧延、储志远

司龙龙,男,中共党员,汉族,北京大学药学院2012级直博生。他在科研领域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勇于创新,攻读博士期间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总影响因子大于120),成功申请了10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曾获国家奖学金、北大创新奖和学习优秀奖,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获第一届国际青年生命科学家亦庄论坛优秀墙报奖。2016年,司龙龙在导师指导下实现了科研重大突破,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正式发表,并申请了国际专利,该研究是以基因密码子拓展为依托,选择流感病毒为切入点,发明了一种可以控制病毒复制从而将病毒转化成疫苗的技术,常被各方媒体称为“病毒变疫苗”。同年,他获评北大学生年度人物。


北大优秀医学博士生司龙龙

踏实钻研,面对困难不退缩

在师生眼中,司龙龙是一位干干净净、略带腼腆的大男孩。不过,在学业上,他可是当仁不让的有志青年,勤奋是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每周7天,每天10余个小时的科研工作是他生活的常态。司龙龙踏入科研道路始于本科二年级启动的大学生创新项目。那时,他尽管只是跟着师兄们做一些打杂的工作,但是他仍然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每项任务。他明白,任何成绩的取得都要从简单做起,循序渐进,踏踏实实地积累经验。

对于日复一日的科研工作,司龙龙一做就是四五年,在面对困难时,他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敢于挑战、不怕失败,跌倒后会再站起来,特别有耐心和恒心。2014年11月,司龙龙作为第一作者的首篇学术论文得以发表,他回忆说:“成功发表论文前经过了很多挣扎,伴随着兴奋和紧张的情绪,整个暑假只放了三四天的假。”当第一次投稿被拒绝后,他没有气馁,而是针对问题进行数据补充和完善,再度投稿终获成功。


北大司龙龙同学介绍最新科研成果

创新突破,让“病毒变疫苗”轰动学界

司龙龙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和参与作者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不过,对此他并不看重。他认为,科研工作的意义根本上是用科学手段解决现实问题、难题,用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回报社会,造福人类。

2016年12月2日,在导师周德敏教授的指导下,司龙龙以第一作者身份的论文发表在《Science》上。他以基因密码子拓展为依托,选择流感病毒为切入点,发明了一种可以控制病毒复制从而将病毒转化成疫苗的技术。这一“四两拨千斤”技术不仅操作简单、制备容易,而且减轻了对病毒生物学知识的依赖,并且理论上适用于几乎所有病毒,从而颠覆了研发病毒疫苗的手段,成就了病毒疫苗的革命,开启了未来疫苗医药的新起点。据司龙龙介绍,在取得此项突破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和解决很多问题。例如:病毒容易突变,要对于突变的情况进行及时控制;针对包装效率和产量比较低等问题,要对实验方法不断优化,等等。他说,病毒研究实验中存在着实验人员被感染的安全风险,实验防护上的任何小疏漏都可能致人感染,要想取得新技术的成功,必须对实验全程的每个环节和细节进行精益求精的操作,不可有半点疏忽。


北大司龙龙同学专注医学科研

鉴于“病毒变疫苗”技术创新的颠覆性和创造性,全球最大的科技新闻工作站SciPak将这一重大发现作为亮点,于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12月1日下午向全球媒体发布,新华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加拿大广播公司和香港南华早报等媒体相继做专题报道,一时间,赞美和掌声纷至沓来,学术界也展开了热烈讨论。然而,与外界巨大反响不同,司龙龙十分平静,只是在微信朋友圈上发了一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感觉还是挺平和的一个过程,水到渠成吧。目标达成更多凭借的是严谨和细心,就如北大前辈所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司龙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淡然地说。从2016年1月27日第一次投稿,再到补充数据、完善论文后的7月18日第二次投稿,直到12月2日最终发表,论文从投稿到确定刊载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而司龙龙认为,看似“水到渠成”的背后,其实是整个课题组此前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积淀和努力。对于他和他所在的课题组来说,构思和完成下一个科研目标和任务才是当前最重要的。


北大司龙龙为同学们分享科研经验,带领大家共同奋进

谦逊友善,在执着奋进中不断书写人生追求

司龙龙常怀一颗谦虚的心,善于汲取他人身上的优点。他曾经在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领域都有过钻研,而且乐于搭建交叉学科平台,经常组织身边不同学科的学术好友一起讨论问题,碰撞创新的火花。同学们都说,龙龙待人善良、真诚,是一个特爱帮助别人的人。司龙龙认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无论是在科研团队还是日常生活中,他都愿意与同学们合作、交流,希望能够共同进步。


北大司龙龙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体育比赛

司龙龙常说,从事科学研究必定要面对许多未知和艰辛,应保持一颗安静、纯粹的心,有一个睿智、勤奋的脑,而且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让裹在泥土中生长的智慧逐渐放出光芒。他表示:“北大人心怀苍生的情怀,激励我坚定地投身科学研究,专注于人类健康事业,正可谓‘心纯致药醇,胸闻济苍生’。漫漫人生路,我将始终以学习自然、发明新药、回报社会、造福人类为己任。”

司龙龙把“不忘初心、敢于挑战、乐于奉献”作为座右铭牢记在心,以勤学上进、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科研济世、创新报国”的信念,展现着当代中国优秀医学生和北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和使命担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