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未名星】徐思遥:对自己坦诚相待 才能活得自在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作者:赵雪松

徐思遥,女,汉族,物理学院天文学系2011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磁流体湍流和在天文环境中的应用,多篇论文在《天体物理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上发表。2013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基金支持,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交流一年。2012年-2013年,曾担任物理学院2012级4班班主任,并荣获北京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

徐思遥

徐思遥评价自己“柔软有余,坚强不足”,但熟悉她的人都能感受她温婉安静的外表下暗涌的倔强。她认为,一路走来,在与“不乐意”的抗争中,自己不断成长。

从高中选择理科班起,起初老师亲友不理解,劝她改学看起来更擅长的文科,但她“不乐意”,倔强地选择了坚持初心。“我从来都没犹豫过,就是一定要留在这个班里。”她感慨道,“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发现自己真的很喜欢‘格物’。宇宙中的物理和生活中的物理并无二致,时空远处和此处的物理也无二致。和侦探推理一样,物理是寻找联系和本源。”

进入大学后,徐思遥逐渐走上了科研道路。数值模拟是从事相关领域科研的重要方法,但她偏偏对计算机不感兴趣,也不擅长。虽然心仪科研,但“不乐意”将就自己去学习不感兴趣的科研方法,幸运的是,她在美国访学时接触到了理论分析的科研方法。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兴趣就在于研究天文现象背后的湍流物理。应用理论分析找寻天文现象下的物理脉络,对她而言,就像找到了适合自己奔跑、跳跃的那双“合脚的鞋子”。

目前徐思遥从事星际湍流问题的理论研究相关工作,博士论文围绕着磁流体湍流的基础物理理论研究及其在各种天文问题中的广泛应用展开。2017年2月,徐思遥凭借着自己在天文领域丰硕的研究成果,荣获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资助的“哈勃博士后基金”。作为天文领域最具声誉和竞争最为激烈的学术基金之一,“哈勃博士后基金”项目以探索宇宙起源为科学目标,为全世界的年轻博士后提供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宝贵机会。

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徐思遥对自己的科研之路充满信心,期待做出真正有意义的科研发现。“我性格中安静、认真、坚韧的特质适合日常科研工作的开展,但科研正如在雷雨中驶船,对性格的真正考验是在遭遇挫折、否定等冲击时,是否能不变初衷、平和以待。”徐思遥始终冷静审视自己,但无论是生活还是科研,她都始终相信“一定对自己坦诚相待,才能活得自在”。

虽然科研繁忙,但她觉得自己正做的事已与生活融为一体,所以并不觉得劳累。“有让自己乐意全身心投入的事业,每日坚持锻炼身体,每日都对自己感到满意就很好。”她生活规律,每天6点起床,中午游泳,晚上11点上床休息。虽没有固定的科研工作时间,但如果有问题没想明白,她“恨不得做梦的时候都在思考”。正如她在多年前的一首小诗中写道:“我,由我负责;我,由我创造;我,有我的珠穆朗玛;我,有我的宇宙春天。”(文/赵雪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