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北大学生年度人物】宋雪洋:为物理而生 用力触摸科学前沿探究世界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作者:李晓鹏、吴笑葳

宋雪洋,女,汉族,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她曾获第14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被保送至北大攻读物理学。在大学期间,她学习十分勤奋,成绩特别优异,各科平均绩点3.89,在强手如林的物理学院担当学业领跑者,曾获北京市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在本科生科研和赴海外参加科研训练中,她也积极主动,接连取得优秀成果。她品行端正、全面发展,团结同学、热心公益,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和多个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曾获评北大学生年度人物•2016、北京市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现已收获美国斯坦福、哈佛、芝加哥等知名大学最高荣誉奖学金录取通知。

宋雪洋同学参观古代学术圣地雅典卫城

热爱源于兴趣,努力造就杰出

宋雪洋自中学时代就对物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喜欢读物理书、乐于解物理题,在以优异的竞赛成绩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后,她进一步加深了与物理学科的缘分和热爱。她说,在中学只是初步了解物理学的基本规律,多停留在现象学的层面,而大学物理,特别是有着光荣传统的北大物理学,让她看到了天才大胆的构想假设与严谨抽象的数学论证相结合,产生的辉煌成果,解释了与人类自身线度量级相差甚远层次的物理现象,也创造出强大的事物、发明,深刻地影响改变了人类历史文明进程。

在国际知名物理学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是很多研究生都不敢奢望的事情,但是,宋雪洋却以本科生的身份做到了。她凭借的是勤奋刻苦,付出了大量辛劳。她说:“成功的秘诀主要是大学提供的扎实学术训练和国内外导师、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她认为,北大和海外开展科研训练时的导师和青年研究者给了自己精神和学术上的许多鼓励和帮助。 

她积极参与本科生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聚焦于凝聚态物理,曾在美国、德国参加科研训练时在海外导师指导下开展深入研究,以本科生的身份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在北大以及海外的多次科研历练让她明确了自己的学术道路。宋雪洋所研究的是一个活跃的前沿方向,理论凝聚态物理对学习者的理论基础要求较高,且前沿发展日新月异,新概念、名词和领域大量涌现,学术论文对初学者略显艰深晦涩,入门壁垒高筑,在北大的导师和师兄的指导下,她跌跌撞撞地摸索、学习,逐步找到感觉。

2015年春天,一篇科普类型的文章将当时大热的weyl(外尔)半金属中的物理深入浅出地透彻解释,令她受益匪浅。进一步学习文章作者的其他工作后,宋雪洋被其到位的阐释和独特的角度深深吸引,鼓起勇气给这位理论学家写了信,教授出乎意料地回了信,于是催生了一趟美国科研之旅。导师毫无保留的知识传授,以及在把握题目方向、遭遇研究瓶颈时曲径通幽的开阔思路,让她领略了大物理学家的风范和科研的乐趣。这期间,雪洋在参加组会及同其他教授、博士后研究员的交流请教中,接触到凝聚态前沿的课题,初步体会到其中精妙的思想,出色的理论学家、青年研究者对科研的执着投入更深深感染激励了她,回想起与教授、师兄讨论,入迷地听他们讲解的一个个下午,历历在目,那是她最快乐难忘的时光,也承载印刻了她最多最快的进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宋雪洋在北大量子材料中心王垡研究员和张龙博士后研究员的指导下,辅助计算解释了狄拉克半金属和重费米子绝缘体在磁场下朗道能级量子化对电导等物理量的影响,并在《物理学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两篇论文。随后,她前往美国圣巴巴拉科维里理论物理研究所,在该所永久成员Leon Balents教授和尤亦庄博士后研究员(现已获UCSD教职)指导下,研究了Kitaev蜂窝模型的低能自旋动力学,成果再次刊登于《物理学评论快报》。2016年3月,她和张正兴同学又在北大物理学院李智老师的指导下,研究表面等离激元单向激发装置的性能,并在《nanoscale》(《纳米尺度》)杂志中发表论文。同年暑假,她在德国斯图加特马克思-普朗克固体物理研究所进行科研实习,在该所研究员Andreas Schnyder博士指导下系统研究强电子相互作用对空间对称性保护的拓扑绝缘体/超导体分类的影响,完成一篇论文并提交预印本网站(arXiv)。

宋雪洋赴美参加boulder暑期学校科研训练(前排左一)

宋雪洋同学赴美国kitp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宋雪洋同学赴德国马普所跟随物理学专家参加科研项目留念
 

生活丰富多彩,逐梦人生向前

生活中的宋雪洋,十分淡然低调。她说:“这些荣誉是对我的肯定和鼓励,但说到底都是浮云。最重要的是认真对待身边的人,做好该做的事,怀着最大的感恩和善意去探索、回馈世界。”她喜欢罗曼•罗兰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真相后仍热爱它。”她说自己远没有达到这个境界,正身体力行地向之迈进,希望遇到的困难不会让自己退缩或充满抱怨,而是变得更强大、更柔和。

在科研以外,宋雪洋还热衷于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她曾参加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媒体中心接待服务工作;参加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中为牙买加大使的游园导引活动。她说,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同理心,服务别人是一种快乐。她愿意用温和的目光打量世界,用热情的臂膀拥抱世界。


宋雪洋同学担任北京田径世锦赛志愿者

展望未来,宋雪洋希望自己能更加乐观坚强。她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物理学的科研之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需要用一生去追求,这是她的梦想,也是北大学子的应有担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