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6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6年12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6”终审答辩在第二教学楼101教室举行。经过师生代表投票入围的20名候选人进行了现场展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敏、新媒体研究院徐金灿、中国语言文学系程苏东、护理学院张进瑜,以及职能部门代表、优秀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共同担任专家评委。

活动现场

终审答辩中,候选人按照之前的抽签顺序进行了现场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候选人来自不同院系,在学术科研、学生工作和课外活动等方面各有所长,在校内外施展才能,展现了北大学子风采。他们之中,有人专注学术攻坚,科研成果丰富;有人勇担医学使命,努力救死扶伤;有人深入基层支教,传播知识火种;还有人在体育竞技、艺术创作、文化交流方面表现突出,不断追求卓越。

候选人现场展示

答辩结束后,评委们进行了点评。王其文认为,候选人的精彩表现体现了北大学子的独特魅力,在各学科的前沿领域展现了自己的才华,理工科学生在世界上表现优秀,社会科学学科虽然评价标准不同,但也大放光彩。同时,他认为参选学生代表了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是20朵绽放的鲜花。张进瑜关注到候选人们不但在学术科研上表现出色,还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在校内外的公益事业中秉承真心热爱投入其中,发扬了奉献精神,值得学习。程苏东非常赞赏候选人对基层和边疆工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同时也勉励他们能够合理地管理自己的时间,选择自己需要着重投入的着力点,坚守自己的底线,并长期以往地坚持。“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4”获得者教育学院2016级硕士生李晓丹表示,北大是一座神奇的园子,希望每一位同学都作出自己的选择,走好自己的路。

经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的共同评议,最终有10名同学当选“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6”,答辩结果已进行了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并将在12月31日举行的新年晚会上颁奖。

本次评选于11月15日启动,各院系共推荐了32位候选人参评。第一阶段进行了网络展示和师生代表投票。11月29日至12月3日,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平台,候选人的事迹总阅读量超过13万。12月4日至6日,通过微信进行现场投票学生代表招募。共有344名同学报名,按照每个院系不超过两人的比例随机抽取产生了109名学生代表。7日下午,来自各部门的教师代表和抽签产生的学生代表们在本部和医学部同时进行了现场投票,按照教师票数与学生票数各占50%的比重进行排名,最终确定了入围终审答辩的20位候选人。13日至15日,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平台进行终审的大众评审招募。共有近200名师生报名,抽取产生了100位大众评审。另外100名评审为对候选人较为熟悉的特邀评审。大众评审在终审答辩中与专家评委共同进行评审。评选全过程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发布评选进度,在常代会负责人的监督下完成投票代表和大众评审的抽取,抽取结果、答辩结果均进行公示,整个评选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