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学生年度人物风采】终点也是起点 医者一往无前 ——记2016北大学生年度人物张月苗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年前,她还是小学三年级,第一次有老师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她在小纸条上写下:医生、老师、科学家。很贪心,但却是心底的声音。于是,她用20年,完成了这一件事。如今,张月苗站在20年前梦想的终点,将之作为新的起点。

 

信念呼唤力量

 

2006年,张月苗参加高考,就已将北大许在心间。可是命运的各种机缘巧合让她最终选择了去宁波大学就读。虽然和北大的梦想擦肩而过,但她没有轻言放弃,学业也扎实精进。2011年,张月苗结束了本科阶段的学习,拿到了学院唯一的保研名额。“可内心里总有一种声音在呼唤我,我要上北大!”张月苗坦言一直藏在心底的目标。她开始了瞄准北大医学部的考研征程,每天6点起床,坐一个小时的公交到医院实习,晚上又到图书馆看书,直至每晚图书馆关门以后,再回宿舍继续学习到两三点。医院、图书馆、宿舍,张月苗三点一线地坚持着。“当时我不觉得苦,认为就是理所应当的。”她笑着感慨道。考研结束,她如愿来到了北大。3年的临床研究生生涯充实而短暂,她不仅努力提高自己的临床技能,也不断尝试训练自己的科研思维。
 

 
 

2014年,临近硕士毕业,张月苗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考取肾内科博士研究生。“当时我就一个信念,努力前行。从没有想过如果考不上怎么办。”所谓的狂妄都是用努力堆砌起来的自信。为了准备答辩,她将张宏教授课题组发表的50多篇相关论文全部分类整理,摸清肾内科最前沿的研究课题,仿佛整个实验室的心脏跳动都在她的掌控之中。最终她以自己的真诚和能力打动了张教授,成功进入肾内科攻读博士研究生。

 

关于这些抉择,她很感激挫折的打磨。“一旦决定了,就要一直走下去,不管有多难。”冥冥之中,似乎有种力量的引领,因为她始终不曾忘记,她的梦想是做一名科研和临床均排名全国第一的北大医院肾内科的临床大夫,带着北医学生们做科研,从科研上攻克临床问题,做一名真正的医学工作者。

 

 

医路求索价值

 

张月苗对医学的专注,来源于她对患者的关怀。“她常和患者聊很久,而深入交流的代价就是牺牲时间,她甚至要到半夜才能写完病历。”张月苗的先生说起时,满是心疼。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的先生总是鼓励她:“我们永远是你在黑暗中摸索前行时陪伴你的人。”家人,是陪伴张月苗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灯火,而她又将这盏灯挂在了无数患者的心头。

 

三年前的一次经历让张月苗立志从临床型硕士转为学术型博士。而在此之前,她的科研经历几乎是空白的。在医院科室轮转时,她遇到一位无法诊断疾病的患者。这位患者十分乐观,但直到他去世,还是无法为他做出明确的诊断。正是因为看到了太多现实中的遗憾,张月苗认为,临床医生能够做的更多的“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却总是去安慰”。临床工作中太多的无可奈何带给张月苗巨大的冲击,于是在家人的鼓励下,张月苗涉足科研领域。“她挺适合做科研的,高数能拿满分,逻辑性很强,是个典型的工科女。”她的先生说。张月苗的愿望,是将临床问题带入实验室,又将科研成果带回病房。
  
 

谈及当今的医疗大环境,张月苗满怀希望。“做临床工作,除了过硬的临床技能,人文关怀更加重要。信任,是良好医患关系的基石。”张月苗分享了她和一位患者的经历。这位患者因为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面部骨骼变形。出于职业本能,见到患者的张月苗按耐住自己的震惊,像平常一样继续和患者交流沟通。她得知,这位患者每天都会对着镜子,认真地梳理头发、整理妆容,即使容颜不再,依旧保持乐观,很受震撼,并持续不断地给予患者关心与照顾,最后还成为要好的朋友。这位患者出院时,坐着轮椅,亲自去给张月苗做了一面锦旗。
 

 
 

“这之后,我不再把自己当作一个医学生,因为我感受到,我的知识是有价值的。”从患者身上,张月苗看到了对她职业的尊重和认同。所以,她从临床出发,转战科研,期望以科研带动临床。但最终,张月苗依然选择做一名临床大夫,她希望以最近的距离关注患者,实现知识的价值与关怀。

 

 

生命唯有珍视

 

张月苗喜欢和年长者交流,聆听他们的教诲。她说,人到了60岁最后悔的事情,就是现在最该抓住的事情。她认为,人生幸福的“三大法宝”是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庭和用一生追求的事业。只要对生活认真,朝着目标去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对于人生,张月苗认为,基础和尝试并行,生命才不会遗憾。首先,打好基础十分关键。“就像竹子的生长一样,开始时总是需要踏踏实实努力、慢慢积累,一旦突破地面,便能节节攀升,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还有就是一颗爱尝试、敢行动的心。”张月苗十分热衷于尝试新鲜事物。她曾经对经济学萌发兴趣,并在学科交叉领域与家人和周边同学密切交流,最终,她还与他人合作了一篇高水平的论文。她觉得这样跨学科的探索会对自己有很对启发。平时,为了调节生活和锻炼身体,张月苗尝试学习多项球类运动:羽毛球、乒乓球等。一旦对某件事萌生了兴趣,她的想法总是这么简单:“去做!”

 

然而,简单“去做”的背后,挫折也不会少。张月苗曾经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做实验、分析数据,完成的一篇论文却屡遭拒稿。“当时也很失望,但是最重要的是要从挫折中学习并改进,进而提高。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努力了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必定一无所获。”
 

  

 
 

如今,即将博士毕业的张月苗将留在北大医院肾内科,作为新的梦开始的地方。因为坚持与勤奋,她离20年前的那个小女孩越来越近:“我已经能够清晰地看见梦想的轮廓:医生、老师、科学家。”张月苗依旧是那个低调的女性,却不减一颗执着的心。此前走过泥泞路、石板路、柏油路,而如今,北大医院肾内科提供的是一条平坦的跑道。谈及未来,有些嘈杂的活动室里,是一道坚毅的目光:“往前走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