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

【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养成科研生活好习惯 成败只是沿途的风景——记2016北大学生年度人物朱诗优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北大东门旁的生命科学大楼,从清晨四点至深夜两点总有人进进出出,朱诗优也是这座大楼中埋头科研的一员。他常利用等电梯的间隙,默默地规划一天的安排。在很多人看来,获评“北大学生年度人物•2016”的朱诗优,是名副其实的“学术大神”和“科研忙人”。他凭借着超强的执行力与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科学理想奋斗。同时他又如自己的名字一样,充满温情与正能量。

不是大神,只是多了些好习惯

当初决定转行做基础科研的时候,朱诗优的父母和老师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本科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他,自认为“基础有些薄弱”,甚至一度担心实验室老师会因为他的一无所知而不满。然而,短短几年间,那个当初“连北大官网上老师的介绍都看不太懂”的朱诗优,已经在国际竞争激烈的基因编辑领域展露头角。众人惊叹他的天资,朱诗优却认为自己从来都不是什么大神。相比于他人,他觉得自己唯一的长处是可以去坚持一些良好的习惯。

朱诗优喜欢提前制定好自己的计划,因为这样会让人生活得更有安全感。不管是实验,还是生活上的琐碎,他都习惯于把这些任务一件件写下,评估每件事情所需时间。在纸上用笔勾画着每天的小目标,从点滴累积进步,朱诗优前行的速度越来越快。

每当一个课题开始前,朱诗优会将整体框架、实验方法,乃至之后出现问题、对应的解决方案等全部考虑清楚,谋定而后动。“CRISPR是近几年来最热门的技术,能否在这个领域做好,比拼的主要是执行力。”与朱诗优同实验室的李齐恒同学认为,朱诗优善于思考的能力对课题的顺利开展有重要意义。

朱诗优认真做实验,在这个工作台上,他完成了科研上一个个重大突破



做喜欢的事,成败只是沿途的风景

在朱诗优看来,“科研”是一件有趣的事,他充分享受参与其中的过程。朱诗优曾与团队顶着国际竞争的重重压力,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争分夺秒地补实验,修改一篇待投稿的论文。他还记得自己摁下“发送”的那一刻,已是深夜。这是他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最终被Nature接收。那一年,朱诗优刚上博士二年级。当他的同学在争相讨论这个“大新闻”的时候,朱诗优却只道是平常。稍作调整,他便进入了下一个阶段的工作,“尽管有一些成绩出来,但是要合理的去评估自己的水平和实力。”

投稿第二篇文章时,朱诗优已经有了更强的把控力与自信,“已经把该做的都做了,得失便不那么有所谓了”。这篇文章最终被Nature Biotechnology接收,知道结果后的朱诗优依旧淡定。一方面,两年时间的历练让他越发成熟稳重;另一方面,因为他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成败与否,都是成长途中的风景”。

朱诗优在冷泉港基因编辑会议上,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介绍
 

科研之外的多彩人生

在实验室之外的天地里,朱诗优是KTV的麦霸,是热爱美食的吃货;他喜欢看音乐题材的电影,也会一集不落地去看《乡村爱情》。他还擅长运动,打球、跑步、游泳样样在行。朱诗优认为,“每天要做本职工作之外,能有一些喜欢的事情不断地给我带来快乐,其实是很必须的一些东西。” 本科学习食品科学的他,是首都食品安全志愿者。他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小型食品企业指出他们食品加工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完成QS认证等手续。让朱诗优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在家乡宣传食品安全时发现,有相当多的市民关注食品安全话题,却极易被网络上充斥的大量夸张、有误导性的文章影响。于是,他和同伴们着手研究如何向百姓科普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理念。

他还加入学校研会的常代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刷楼发传单,收集同学们关于日常生活和学校建设的意见。通过这些工作,他结交了更多的朋友,接触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拥有更多彩的人生。

朱诗优常到奥森公园跑步,坚持健康生活



是大师兄,也是传播正能量的大哥哥


实验室新年party,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刚进入实验室时,从最基本的生物学实验开始学起的朱诗优,现在已经是实验室的大师兄了。文静低调,古道热肠,对实验室的师弟师妹,朱诗优向来温柔和蔼,没有丝毫师兄的架子。“他会尽心尽力地教你,不会有任何的私藏。”朱诗优的师弟刘竞泽说。而朱诗优严谨的工作风格和良好习惯,也对整个实验室形成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实验室的其他成员,越发认识到制定计划的重要性,在课题开始前要合理的去想清楚每一个可能的结论。

朱诗优将自己定义为一个传承者。“随着年级越来越高,当有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会像当时接受别人的帮助那样,去帮助别人,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我一定要去做的事情。”

今年夏天,朱诗优就要毕业了。如今,他也在审慎规划着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得其坦然,失其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在岁月的积淀下,朱诗优在按照他的人生哲学认真生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