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4

北大学生司龙龙获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日前,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公布,北京大学药学院2012级直博生司龙龙获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中国大学生在线、光明日报社教育部联合主办的自2006年起一年一度的评选活动,面向全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所有注册的中国籍学生。据本届评选活动组委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今年3月1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了全国31个省(市)1028所高校报送的1686份报名材料,其中教育部属院校171份,其他部属院校10份,省属院校1505份。今年活动的报名情况是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开展十二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报名参与高校数量最多、报名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年,仅学术科研类的事迹数量就多达226份。

本届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学生工作部积极组织推荐工作,按照评选活动的具体要求,结合2016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的评选结果,参考学生的突出成就、综合素质、事迹类型及其社会影响力等多方面因素,推荐了司龙龙、汪定等3位同学作为北大优秀学生代表参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终,司龙龙等10位同学当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3级博士生汪定荣获年度人物入围奖。

司龙龙同学在科研领域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勇于创新,攻读博士期间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总影响因子大于120),成功申请了10项国内外发明专利。2016年,司龙龙在导师周德敏教授的指导下实现了科研上的重大突破,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正式发表,并申请了国际专利,该研究是以基因密码子拓展为依托,选择流感病毒为切入点,发明了一种可以控制病毒复制从而将病毒转化成疫苗的技术,被媒体喻为“病毒变疫苗”。司龙龙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6”、北京大学创新奖和学习优秀奖以及第一届国际青年生命科学家亦庄论坛优秀墙报奖等多个重要奖项。自2016年12月以来,众多新闻媒体报道了司龙龙及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和优秀事迹,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积极反响。

此前,我校数学科学学院2011级本科生王青璨、国际关系学院2012级本科生侯逸凡、新闻与传播学院2009级本科生雷声(现为光华管理学院2014级硕士生)、哲学系2009级本科生裴济洋、城市与环境学院2008级本科生范敬怡、历史学系2006级本科生马清源、工学院2004级直博生王启宁、光华管理学院2003级本科生高明、生命科学学院2002级博士生施永辉等9名同学也曾分别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