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王青璨:以数为梦勤学钻研 多彩青春全面发展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作者:李晓鹏

王青璨,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1级本科生。2014年,他获得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高年级组一等奖第一名,美国大学生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一等奖,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干部等奖项,并获评北大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学生“五•四”奖章,以及北大学生年度人物,成为包揽两个奖项的唯一一名本科生。2015年,他又获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王青璨以好奇心投身学术科研,把数学的研究和应用作为人生梦想去不懈追求;以责任心参与社会工作,热心服务同学。他的综合素质测评总分位居年级第一,曾获评北大三好学生标兵。他擅长文艺,通过小提琴十级考试,在全校合唱比赛中多次登台伴奏;爱好体育,曾获全校冬季越野跑比赛的名次。由于学业优异且全面发展的突出表现,2015年3月,他被《大学生》杂志作为封面人物刊出,成为在全国大学生群体中具有影响力、闪耀正能量的青春榜样。



学术科研:漫漫修学路,上下求索情

王青璨常说:“数学是我的兴趣所在,也是我要用一生去追逐的事业和梦想。”他对数学的热爱体现在日复一日地勤学钻研,也反映在卓越的学业成绩上。本科期间,他曾获省级及以上的学术竞赛奖9次,数学(A类)专业必修课平均分高达97分,居全年级第一。王青璨参与过多个科研项目,成果丰硕并获得校级创新奖,在长江学者张平文教授的指导下,他在液晶、准晶的建模与计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目前,他重点参与的项目组正在与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合作,探究极端气候下的北京交通状况预测模型。青璨曾两次代表北大主持全国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学生学术交流会。他深信,基础数学反映的是人类智慧所能企及的最高真善美,而应用数学则展现了科技时代无所不在的强大力量,他的理想是未来能通过在应用数学的创新突破,为社会做出更多具有现实意义的贡献。

如今,王青璨已经收到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两所世界名校所发放的博士生全额奖学金录取通知,他将有机会赴数学领域的顶级学府继续为科研梦想而奋斗。当他拿到通知书后,在高兴之余,也对学院的老师说:“赴美学成后将回国,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继续追寻数学的无穷魅力。”青璨还以优异成绩修完了经济学双学位,连年获得学院的最高额奖学金。

社会工作:士者当弘毅,任重而道远

在勤学钻研的同时,王青璨还主动承担了多项社会工作。作为院团校秘书长,每学期他都要策划和组织多场培训讲座、人物访谈、创意大赛、参观考察、集体生日会等活动,培养学生骨干。他探索创设了学生作辅导员的长效机制,旨在促建同学们互帮互助的风气,让学院大家庭的暖意越来越浓。在担任年级学生党支书期间,青璨曾提出“内聚团队,外送服务”的理念,从百年院庆的志愿服务团,到军训期间的爱心送水队,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不断推进,多次获评学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此外,他乐于参与社会实践,从苏州的田间地头到宁夏的希望小学,再到井冈山的红色圣地,他都不仅去过,而且还做过调研实践或志愿服务。

燕园生活:恰此间少年,展风华正茂

生活中的王青璨永远展现出阳光的形象,正如他对自己提出的“四心”标准:以诚心待人,以热心助人,以乐观开朗之心感染他人,以积极进取之心带动他人。出众的才华与谦和的态度为他赢得了同学们的敬佩和赞誉,在班级民主评议中连续三年得分全班第一。多才多艺的他还曾通过小提琴十级,五次登上全校舞台演出。此外,青璨还曾获北大山鹰社的社内最高荣誉,他认为,“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的理念正是他攀登数学高峰和人生之巅的最宝贵的精神力量。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王青璨常说:“佩戴上北大校徽,便是一种被选择的庄重,肩负着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追梦,永不止步!”揽星光淬火,迎旭日试锋,王青璨正在继续着属于他的充实多彩的人生旅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