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2

【北大十佳学生党支书】王绍鑫:从严抓建设 务实谋发展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人物简介

王绍鑫,北京大学工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现任工学院2014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书记。2010年进入北京大学工学院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2011年攻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的经济学双学位。担任党支书期间,党支部在各类党团活动中表现突出,2015年3月在“与改革同向,与法治同行”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全校一等奖。在校期间,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北京大学共青团标兵、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本科生科研优秀论文奖等多项荣誉与奖励。

在燕园之中,每每见到王绍鑫,他都是笑容满面,充满活力。“阳光大方、自信谦逊、善于沟通”,是朋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然而随着深入接触,就发现这个大男孩有着另外的一面:不做则已,既做便尽善尽美;他有着专注细心的品质,独当一面的气魄。谈及支部工作,他介绍到:“我们支部就像家一样,每位成员都是大家的兄弟姐妹,支部建设也就自然而然成了‘家风’建设。”对于支部的家风,王绍鑫概括为“知全局、守纪律、亲同学、善学术、重实践”这样五点。

知全局——胸怀理想,以天下为己任。

为拓宽支部党员视野,加深对国际、国内以及校内大事的了解,王绍鑫带领支部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材料。他们学习了包括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朱善璐书记重要讲话等来源于新华社网站、《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的数十篇文章。另外,为扩大学习覆盖面、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更好的服务同学,支部还建设了“工学青年”微信公众号,党支部微信群以及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微信群。除了“通读”之外,王绍鑫还针对重点话题组织大家“精读”。例如,支部组织分组学习调研,将所有党员分成三组,分别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深化改革”以及“依法治国”三个主题进行学习,每位党员学习后撰写学习感想,最后在支部会议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主题PPT汇报讨论。

守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在“四个全面”的时代背景下,王绍鑫特别重视提高支部党员的法律意识、制度意识以及纪律意识。在严格规范党员发展方面,他们在党中央以及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的指导下形成支部预备党员转正《条例》及《细则》、支部党员发展《条例》及《细则》等文件。另外,支部严格贯彻支部会议预备会议、支部会议以及支部会议书面请假制度。为了进一步严格规范支部党员行为,在王绍鑫的牵头下,支部开展了成才承诺书签署、自我评议、互相评议、“亮身份,树形象”等诸多组织生活。

亲同学——群众是源,群众是根。

“作为党员,我们要关心班级里每一位同学,包括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在他们碰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支委会的倡导下,他们在支建立起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与班级里的一名非党员配对,每月见面交流。也正是因为这样,班级的两位外籍留学生在支部党员的帮助下很快适应北大生活。在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方面,他们定期召开积极分子座谈会,倡议积极分子旁听支部会议,加强督促积极分子的理论学习。

善学术——只有学术上的建树,值得北大万万岁的欢呼。

“作为博士生党支部,学术是支部同学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全力打造一个‘学术型’支部。为此,支部会定期组织学术交流,通过大家介绍科研内容以及科研收获,不少同学找到研究内容的交叉点,便于大家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在王绍鑫看来,将支部建设与学术相结合非常重要。根据学科特点,王绍鑫还带领支部党员对中国工业低碳发展进行讨论,探讨如何降低中国工业碳排放等问题,为工业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重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王绍鑫的带领下,支部先后组织了“我与国旗合影”、“我爱你中国——三行情诗”征集、《校园中的法治生活》短片制作、清明节网上公祭等多项实践活动。“还记得去年国庆节,我们与国旗合影的照片在学校官方主页展出,我们的三行情诗在三角地橱窗里展出,这些照片和文字都承载着每一位支部党员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在说这段话的时候,他眼里流露出了由衷的自豪与骄傲。

“温、良、恭、俭、让,可为友、可担将。王绍鑫在以磅礴之姿广有作为的同时依然能够保持一颗细腻的心。平日里对朋友的关心,工作时对细节的执着,思考中对生活的敏感,行动中对现实的把握,无不体现着他为人处世的智慧,给人一种细而不柔,瑜而不华的朴实感,温润如玉,翩翩君子风度。”一位朋友对他这样评价。

巍巍上庠,历百年而气脉苍劲;莘莘学子,虽青葱而天下己任。上下求索,恐误风华正茂之年华;躬身笃行,唯怀天下家国之肝胆。王绍鑫便是这样,作为一名党员骨干,立足高远,脚踏实地,用宏伟的志向追求卓越,用细致的温情砥砺前行。路漫漫其修远,且行且珍惜,且行且高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