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北大学生年度人物】王帆:“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作者:李晓鹏

扬起爱的风帆:“你养我长大 我陪你变老”

王帆,女,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博士生。“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句话曾在2015年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说出这句话的就是王帆。她以一篇演讲《做一个怎样的子女》引发无数“80后”“90后”的共鸣,也让众多父母与子女潸然泪下,并荣获了北京卫视第二季《我是演说家》节目“最美演说家”称号。《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以“27岁北大才女演讲感动全场: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为题转载该视频;据统计,该演讲视频的点击量已经高达4亿,在全社会引发热议和积极反响,王帆也进而受邀作为人民网“出彩2015”代表人物发表演讲。王帆以一位“80后”独生子女的视角,倾情讲述独生子女、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等社会问题,具有人文关怀和反思精神,呼吁年轻人在传承孝道文化上,做一个行动者,是孝老爱亲的典范。她也被评为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5,并获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孝老爱亲: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王帆从小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为生活的奔波和忙碌都深深地刻在她的心中。于是,她从上大学开始就暗下决心: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尽快独立,不让日益衰老的父母再为自己操劳。她利用每个假期做兼职,生活节俭;与此同时,成绩优异的她还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到了大二,在周围的同学都在依靠父母供养的时候,王帆就已经完全实现了经济独立。但她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依然坚持做兼职,因为她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在出嫁前送父母一套新房。

 

父母所住的老房子在八层,每次放假回家,当她看到父母艰难地走上楼梯、时不时地喘着粗气时就更加心疼,而且父母的腿脚一年不如一年,上楼就更加费劲儿了。在经过多年的奋斗之后,王帆终于在研究生二年级时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给父母买了一套新房,改善了父母的居住条件,更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小棉袄”一般的女儿带来的温暖。这样一位自立自强、孝老爱亲的女儿是多少独生子女的榜样,在我们追求诗和远方的时候有多少人能够停下,回望年迈的父母呢?

 

王帆日常积极践行公益,把对小家的爱传播到社会大家之中。王帆参加过以敬老助老为主题的北京大学“春燕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探访看望离退休老人;受邀担任由北京燕园地区老年协会、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养老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师恩铭记,老有我依”公益众筹活动的形象推广大使,号召青年人给予独居高龄教师(教授)更多的关爱温暖,树立北大校友及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践行“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社会核心价值观。

责任担当:传递时代正能量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来访北大考察,王帆曾作为“五•四诗会”的领诵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习总书记称赞他们的朗诵透着自信,表达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自豪感,希望他们紧跟时代,既创作出优美的文字诗篇,又创作出壮丽的人生诗篇。

 

王帆深受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鼓舞,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在《我是演说家》节目中,王帆的演讲主题还包括《有不为》,强调“人有不为始有所为,面临选择,懂得取舍,面对诱惑,坚守底线”;《体面的假期》呼吁提升国民素质,文明出行,“人本为体,本分自律,我们得体,国家才能有面儿”;《颜值VS言值》,展现语言的力量,“言为心声,行为世范,在塑造时代形象中,你我都是‘言值担当’”,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于时代的责任感和担当。个体孝老爱亲的行动只能使个别老人受益,振臂高呼则让全社会的年轻人都来关注老人、关爱老人,推动孝老助老的风气形成,影响力更大。有网友通过微博私信的方式对王帆说:“其实以前我也想过怎么去表达对父母的爱,你的演讲让我有了行动,我会去主动拥抱他们了。”还有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前几天回家了,照你说的那样,我在离家的时候给了妈妈一个拥抱,妈妈挺不好意思的有些拒绝,但是当我上车的时候,她眼角湿润了。”

 

王帆自2008年考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以来,一直品学兼优,活跃在校园文艺活动各大舞台的同时,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2年保送艺术学院学术硕士,2015年以全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传播学博士学位。她的演讲和事迹真实展现了北大人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思想品格,同时生动体现了北大学子身上所具有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敢于担当、自觉传播时代正能量的精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