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北京大学召开2018级本科生军训领队教师培训会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2018年7月6日,北京大学2018级本科生军训领队教师培训会在延庆康庄611军训基地举行。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丁磊、校医院副院长沈嵩及53位院系领队教师参加培训,并实地查看住宿、洗浴、食堂、训练等设施。

首先,军训基地主任段启明、副主任王玉柱介绍了军训基地情况、管理保障措施、军事训练安排和领队教师工作职责等内容。校医院副院长沈嵩、军训团医疗组长刘瑢大夫介绍了军训医疗工作安排和军训期间常见疾病的预防和处置。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分享了往届军训期间学生案例。

随后,往届军训领队教师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5级年级主任、专任教师杨立江,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选留辅导员汪帆及药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2016 级本科生班主任徐国旺等分别从领队教师职责定位、日常工作内容、与学生沟通心得等多角度分享了军训带队经验。

医学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丁磊对全体领队教师的担当精神和即将投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总领队、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平结合军训带队要点对领队教师提出希望。副总领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就军训中如何有效对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说明。副总领队、校团委副书记李杨介绍了军训宣传教育工作具体安排。

最后,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总结发言。会议强调,军训工作是学生国防教育的必修课,是新生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走近学生、开展体验式思政教育的宝贵契机。学校将与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密切配合,加强各方面工作,共同提升学生参训体验与获得感。张庆东还就2018级新生教育工作的调整安排进行详细说明,希望领队教师带好新生军训的同时,提前筹划准备,将新生教育其他环节有机融入,全力为新生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

近期,2018级本科生军训团还将与军训基地签署协议、对接承训部队,建立高校、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的沟通机制;制定车辆运输、学生军训方案、安全预案、宣传教育计划等工作方案;继续做好医疗组组建和参训学生动员等筹备工作,为9月初开展2018级新生军训全力做好保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