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全校学生工作队伍举行专题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综合办公室

5月14日下午,全校学生工作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在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业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院系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队伍共130余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会议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的全过程和总体情况。会议指出,总书记对珠峰登山活动做出重要指示,对登山队师生寄予了牵挂和嘱咐。在总书记结束考察准备离开时,同学们簇拥上来,和着《歌唱祖国》的激昂歌声,再次齐声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这是时隔37年再次喊响的新时代的青年心声,体现出青年学子对人民领袖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拥护。

会议认为,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落实好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明确理解讲话中蕴含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的深刻内涵。一是明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二是明确高校工作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三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四是广大青年要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既要做追梦者,更要做圆梦人。

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学工系统本学期以来围绕总书记视察和120周年校庆开展工作的情况。会议指出,全校学生工作队伍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始终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以高昂的斗志、坚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全校学工队伍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紧扣总书记明确回应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北大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初心跟党走;学工队伍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以富有时代特色、符合学生特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做好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以总书记讲话精神统领学生工作,尊重、理解和挖掘同学们的内心需求,用情感温暖同学,用梦想点燃同学,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争做追梦者和圆梦者,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