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北京大学举行“学生五•四奖章”20周年分享会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学生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设立于1998年北京大学百周年校庆前夕,是我校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为止,共有103位北大优秀学子获此殊荣,已连续开展的十一届“学生五•四奖章”评选工作,充分发掘和树立了北京大学学生个人中的突出榜样和先进典型,展现了北大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精神,对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恰逢120周年校庆之际,5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20周年分享会在二教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了10位往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奖代表与在校同学分享交流学习成长经验体会,他们是:第五届获奖者——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3级博士生刘譞哲、基础医学院2003级博士生曾柱,第六届获奖者——口腔医学2001级八年制学生王雪东,第七届获奖者——法学院2006级博士生尤陈俊、人口研究所2009级博士生邱月,第八届获奖者——哲学系2009级博士生王巍、经济学院2011级硕士生杜浩然,第九届获奖者——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博士生任庆鹏,以及第十届获奖者——基础医学院2008级八年制学生王光熙、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杨烽。分享会分为4个分会场分别举行,校本部及医学部30多个院系共11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10位往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在各自分会场进行了分享交流。他们中有的多年来潜心科研,在高校担任教职或从事医学研究工作;有的在政府管理、服务基层等方面履行北大人的社会责任;也有刚刚毕业,在工作岗位上开始探索服务国家社会、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

第五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奖者刘譞哲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他结合自己在信科教学科研以及担任八年班主任的经历,就同学们的专业选择和未来发展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第五届获奖者曾柱现任教于贵州医科大学,担任生物与工程学院院长,曾老师分享了他毕业后的成长经历,介绍研究领域从生物工程到医学领域的转变以及在医疗与大健康方面为家乡贵州的医疗事业做出的贡献。第六届获奖者王雪东在口腔医学领域先后拿到两个博士学位,现在是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治医生,他讲述了自己从事牙医工作时不畏困难、追求进步的种种故事,展现了热爱事业、热爱生活、努力拼搏的精神面貌。第七届获奖者尤陈俊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他结合北大120周年校庆,从各高校校庆说起,交流他对不同高校风格的理解与感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眼中的北大精神。

第七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奖者邱月现就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的经历,鼓励在校同学作为北大人要不断保持优秀、追求卓越,也要守住初心、有所坚持,更要但行善事、莫问前程。第八届获奖者、任职于中央党校的王巍着重介绍自己工作中的一些细节,如曾主动要求深入基层,在甘肃陇南某贫困县挂职副县长,深切体会到“精准扶贫”不是口号而是切实需要扎实工作费心解决,他告诉同学们书本知识是解决问题的基础,但一定要亲身体会才能对问题理解得更加透彻。第八届获奖者、任职于财政部正在山西挂职锻炼的杜浩然,通过回顾自己在北大求学和基层选调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成长之道。第九届获奖者、现在河南省洛阳市科技局任职的任庆鹏则结合自己的选调生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扎实开展好基层工作。

杨烽和王光熙两位都是2016年第十届“学生五•四奖章”的获奖者。毕业后杨烽在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做博士后,王光熙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肿瘤中心实验室做助理研究员,他们分别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介绍了自己总结经验教训、战胜困难继续前进的故事,勉励在场同学们以五四精神为指引,争做“圆梦新一代”。

嘉宾们的精彩分享使得在场同学们深受鼓舞,各分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以及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向嘉宾们积极请教,学长学姐们则结合自身实际经验和人生阅历为大家作出了精彩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学生五•四奖章”20周年分享会举行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正在英杰交流中心参加师生座谈会,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北京大学学生奖励工作将努力落实总书记的教导,通过榜样和标杆的力量发挥引领和带动的作用,激励广大同学锤炼本领、砥砺德行,爱国、立志、求真、力行,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