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北京大学第八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答辩评审会举行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第八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评审答辩会在勺园弘雅厅举行。候选人答辩开始前,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带领现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不忘初心、矢志砥砺前行。

宣誓完成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逸鸣对本次评审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经过各院系党委推荐、资格审核、材料打分及笔试等环节,共2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入围本次评审答辩会。党支书们用幻灯片、视频等形式展示支部基础工作、创新特色工作和个人风采,并回答评委提问。

国际关系学院原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宗良、考古文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金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陈征微、校团委副书记石长翼、第三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副处长谷士贤、医学部教育处白砚华、物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杨国昊及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孟莹、伍昕钰共同担任评委。为迎接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本次评审会共设置120位大众评审,其中60个席位由北大师生自愿报名、随机抽签产生;另外还有60名对候选人较为熟悉的特邀评审。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来到现场观摩学习。

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梁宇通过组建小组、制作手册、对接社区、完善制度等环节,创建“五力一体型”党支部。新媒体研究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刘爽健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用党团班一体化、“三合一”服务、成就党员梦想等措施,探索支部建设。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梁义钦抓好关键少数,强化组织建设,重视建章立制,实现纪律、平时、细节、培养四突出。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王钰铭针对博士生科研生活特点,设计支部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将支部工作与建设科研平台相结合。历史学系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姝凝,发挥专业特色,带领支部向历史的源头漫溯,前往全国各地,探索新中国重要历史的起点。法学院2015-2017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蔡晶潼注重沟通联络,以真心换真心,构建跨年级联合支部沟通机制。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紫阳创新活动形式,为支部成员庆祝党龄生日,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探索提高支部活动出勤率的有效方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陈乾坤发挥环境专业优势,开展特色品牌活动,传播绿色低碳理念,并与燕园社区对接,帮助同学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工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陈善恩积极打造“网上党支部”,开辟党建新阵地,同时努力探索校企党建共建新模式。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子瑞分享“三角的逆转”、“收到请回复”、“碎片与重构”三个故事,针对本科生党建新常态的机遇与挑战,提出精准滴灌、注重细节、促进常态化的举措。

社会学系2014—2017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曾卓依托制度、教育两大抓手,努力突破支部学习瓶颈。口腔医学院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伟伟整合人员构成,培养支部思创精神,开创支部数字化管理模式。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刘飞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社会调研,带领支部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艺术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刘展宏围绕问题抓党建,多元活动促凝聚,创办支部特色读书会。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于佳弘规范支部建设,带领党员走向社会,努力推动个人梦与中国梦的结合。深圳研究生院2017级国际法班党支部书记张峰旗立足学院特色,采用中文英文同时读、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组织同学学习理论知识。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何仁喜围绕支部成员需求,将党建与科研紧密结合,努力培养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法学院2016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4党支部书记姚志高以“做人的工作”为核心,用制度先行规范支部管理,用党性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常态化、自主化促进党员教育,用凝聚型文化建设促进支部服务。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魏国旭创建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加强组织建设计划性,通过“心联新”模式,打造特色活动。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陈俊廷把握党员发展中的关键节点,创建适应型、分享型学生党支部。

评委们充分肯定了候选人的工作成绩与现场表现。黄宗良老师在点评时指出,党的建设是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性工程,高校党建工作任务尤其艰巨,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更是至关重要。作为北大学生,大家理应具备充分的历史责任感,以更长远的眼光做好党建工作。金英老师点评时认为,各位候选人都具有极强的奉献精神,大家要继续努力学习和工作,为学校党务工作做出贡献。

经过专家评委、大众评审与特邀评审共同评议,确定了候选人的成绩和排名,并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现场公布。最终获奖名单将由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确定。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评选着重考察支部基础工作状况,对支部日常工作材料进行审核打分,通过笔试考察支书对党务基础知识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重要文件的掌握程度,要求现场展示必须包括组织生活情况、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内容。今年继续设置大众评审并增设特邀评审的做法,进一步实现了评选活动的公正、公开,同时,吸引更多师生党员来到现场,努力实现评选过程育人效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