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金李为师生代表解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8年3月30日下午,“聚时事·观热点”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第十三 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教授围绕“两会”经济政策进行解读。学校民 主党派成员、院系统战委员,人事系统、教务系统、财务系统、学生工作系统职员,以及第16期学生党支部 书记培训班学员近300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小萌主持。

金李教授

金李首先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他指出,我国当前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经济政策由高 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的发展,应注意风险管控。他分享了参加“两会”最直观的感受,即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 带领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在显现巨大的生命力,中国的 发展方案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发展模式在世界上已经有了广泛影响。

随后,他介绍了“两会”制定的经济政策目标“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一一五三”的顶层设计入手进行了解读。他 指出,未来中国经济要围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个总要求,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完成去产能、去 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去杠杆、降 成本和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通过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民生领域,保障三大攻坚战的顺利进行,以 避免中国经济出现各种不可持续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也为经济政策的顺利施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最后,金李还以房地产税的征收为切入点,分析了建立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着重分析了房地产税征 收的时间节点、征收方法和基本特征等。

报告会由校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和人事部联合举办,此次活动既是学生工作部举办的2018年“两会”集中学习活动的第四 场,也是第16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一次重要活动,是学校管理职员专项培训国情教育专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