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北京大学7000余位师生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再传凯歌催奋进,燕园欣欣沐春风。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让广大师生感受十八大以来的国家发展 成就,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师生共计7000余人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其中本部于3月15日、16 日组织3场,医学部于3月12日组织2场,深圳研究生院3月17日组织1场。同时,多个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党团组织通 过多种渠道,自发组织了观影活动。

90分钟的影片记录了过去五年以来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珍贵影像,用有温度的电影语言 讲述了精彩的中国故事。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郑秋怡认为,《厉害了,我的国》在讲述中将宏大与细微、“大家”与“ 小家”完美融合,于宏大处展现大国风范,于细微处体味人民幸福。既用大量航拍镜头,展示了大好河山和中国崛起;又于细 微处,分享了大桥、高铁等“中国奇迹”背后的故事。在感慨祖国强大,为祖国而感到自豪的同时,她也对祖国未来充满希望与自信。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5级本科生蔡茂认为,这是一部正能量满满的纪录片。令他感触最深的是,影片从基层扶贫工作入手,以 小见大,展示了众多民生问题上所出现的新变化。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攻坚克难期,党和政府提出精准扶 贫的政策“不漏帮一个人脱贫”,“力争在2020年消灭贫困人口”,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扶贫工作上的正确领导。国家的强大 ,终极目的是为了人民的福祉。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正意义,也是中国逐渐强大的深刻内涵。

元培学院2017级本科生由玉璇表示,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影片生态篇中,湛蓝海水里新生的海龟、秦岭中憨态可掬的野生大 熊猫等画面,让她感受到了一个健康发展的“高颜值”祖国。她还分享了亲身感受到的环境变化:大气污染有了显著的改善、 地下水位实现了首次回升等,结合影片对国家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的叙述,她感受到了每个中国人身后都是强大的祖国,国家 变化也是全体中国人民不断努力的成果。新时代的中国,不仅需要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同样需要绿水、青山与蓝天。

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魏明宇表示,《厉害了,我的国》通过纪录片的方式展示了中国的强大,带来了震撼。电影充分利用影 像表达的优势,从国计和民生两方面合力阐述了中国正在强起来的新时代主题,既大气磅礴又娓娓道来。城市与环境学院2017 级本科生张书阳在看完电影后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中国可以有这些奇迹般的变化?回忆在观影过程中,看到“也门撤侨”的真实 片段时热泪盈眶,真切地感受到每个中国公民的梦想都离不开强大的祖国。正如片中所说,当各行各业都实现自己的理想的时候 ,中国梦就实现了。作为北大学生,更应奋发努力,为实现北大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活动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影片对当代中国成就的恢弘展示,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 充分肯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准确把握,使师生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未来的趋势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和 认识。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对新时代所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新变化倍感振奋和自豪;同时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正能 量化为新动力,把握历史机遇,发扬实干精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争做“圆梦新一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