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北京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暨辅导员表彰会成功举行

来源: 综合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1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暨辅导员表彰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各院系辅导员80余人参会并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共有33名辅导员报名参赛,通过初赛笔试,其中15人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通过主题演讲促进辅导员思考工作价值和意义,考察辅导员的表达能力。围绕“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的主题,选手们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辅导员的价值与追求。第二轮进行的是情景模拟与谈心谈话环节,每位选手现场抽选题目,通过与同学谈心谈话的形式模拟辅导员开展深度辅导的日常工作场景。比赛题目涵盖大学生学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评奖评优、危机事件应对、校园热点事件处理、情感问题疏导等各个方面。参赛辅导员沉着冷静,针对学生情况和问题特点,缜密分析,循循善诱,细致耐心地帮助同学处理和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奉献了一场富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精彩比赛。最终,根据评委无记名评分并结合初赛笔试成绩,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

会上还颁发了2016-2017学年北京大学唐立新优秀辅导员奖和北京大学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优秀辅导员奖,表彰辅导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鼓励广大辅导员立德树人,进一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在总结中肯定了辅导员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日常积累和能力水平,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回顾。他希望广大辅导员能够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发扬优良传统,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全员育人的背景下勤于探索、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附:北京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冯美娜(外国语学院)  
二等奖: 许人杰(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王  剑(工学院)
  杨国昊(物理学院) 吕  丽(物理学院)
三等奖: 宋宛儒(工学院) 孙傲伊(公共卫生学院)
  徐梓岚(中国语言文学系) 缑文强(新闻与传播学院)
  方田野(学生资助中心) 许  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王  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张雪薇(政府管理学院)
  李天鹏(数学科学学院) 刘耕蒲(城市与环境学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