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教授茶座第74期】潘剑锋教授谈“了解自己,是进步和发展的基础”

2017年12月7日下午,第74期教授茶座邀请到法学院潘剑锋教授,与同学们就“了解自己,是进步和发展的基础”这一话题展开交流。来自不同院系的18位同学来到现场,与潘剑锋一起共品香茗,亲近畅聊。

第74期教授茶座现场

潘剑锋先解读了选择这一话题的原因。他说:“我常常在课堂上讲,制度建设应当有利于社会问题的解决,二者相匹配、相适应是最好的,学习、找工作亦是如此——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或者定位,在这个基础上你才能够知道如何进行学习、工作和生活。”他认为,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重视自己的发展,这是人的一种本性。在发展过程中,除了自己的努力、创造之外,很重要的就是要处理好相关的社会关系。这种社会关系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人与人的关系。

有同学进一步提问要如何认识自己。潘剑锋回答道:“认识自己,最基础的是去认识自己的性格和能力,其次是自己的特点、特长,第三是自己的喜好和内心深处的需要,最后是自己的世界观。”他还给出了具体的做法:“个人在成长过程中要不断进行反省、总结。通过反省,你会发现你的表现以及周围人对你的评价有时候会超过你的预期。逐渐地,你就会重新认知自己。要多参与、多总结,不断去挖掘自己的潜能。”

关于如何处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潘剑锋认为,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对他人应有的尊重、在利益方面的谦让是很重要的,这种品质需要刻意去培养。在认识能力或得失利益上,采取一个相对比较均衡的态度,也是所谓的“中庸”,也是比较合适的。他强调,身处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有一点需要坚持:不能够因为社会的变化而过多地改变自己原先内心认同的东西。

有同学纠结于大学生活中的不同选择,潘剑锋觉得:“很多事情很难判断是绝对好还是绝对不好,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做相对应的事情,才是最合适的。”对于专业选择,潘剑锋指出:“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兴趣爱好,二是你的能力,包括你的潜能,看自己更偏向哪个再做出选择。”

活动最后,潘剑锋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认识自己,快乐成长”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办以来,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主旨,迄今已有7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4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一期期的“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