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教授茶座第73期】陈晓宇教授谈“学习与选择”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11月9日下午,第73期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举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晓宇教授与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们共品香茗,畅聊“学习与选择”。同学们纷纷敞开心扉,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茶座伊始,陈晓宇谈了谈选择“学习与选择”这一主题的原因。一是学习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二是选择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陈晓宇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大学教育教给人的不仅仅是学问、知识、技能,应该还有更多人生目标、信念理想、个人价值等越来越高阶的东西,这些东西是没有办法采用灌输式的方式去传授的,只能通过言传身教,或者是大家的学习思考和理性推理,才能得到领悟。”

陈晓宇建议同学们在做选择时要联系自己人生目标,例如,你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个目标不是突发奇想定下的,而是在学习跟社会接触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然后,在你面临选择的时候,可以去思考这件事对“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目标的价值和意义有多大、成本是什么。

有同学谈到了选择有时赶不上机遇的苦恼,陈晓宇指出:“确实,当你做出选择以后能否成功还要看机遇,机遇总是会有一定的概率,特别成功的人还是比较少。但是大家走到现在都已经是同龄人中的幸运儿,已经处于一个成功概率很高的平台上了。我认为当今的时代——无论是在世界历史上,还是在中国历史上,都是人们选择最自由的时代,也是最容易实现自己理想的时代,我们有一万条理由可以让自己更积极更乐观地生活。”

关于如何管理学习和生活,陈晓宇给出建议:“要会做人生规划、做学习规划,还要学会把这些规划落实细化为这个月的计划、这个星期的计划、这一天的计划,并且按照紧迫性和重要性去做。”“对一个人来说,最宝贵的是时间,年轻的优势也就在于你们有更多的时间。时间是最有价值的,拿什么东西都换不回来。因此,每一天的时间都应当过得有意义,都应当用来做你应该做的事——应该做的事不一定全部都是学习,人还需要玩、需要运动,以及和同学朋友聚会、郊游等。”

活动最后,陈晓宇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学习为了未来”的寄语。

“教授茶座”是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于2014年3月打造的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校园文化品牌。创办以来,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的主旨,迄今已有70余位教授来到“教授茶座”,1400余人次学生得以手捧香茗“与大师对话”。教授们在茶座上的经典阐述和精彩话语被编辑成一期期的“微语录”,依托微信平台,在学生中间传递正能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