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7”终审答辩举行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12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7”终审答辩在第二教学楼101教室举行。经过师生代表投票入围的15名候选人进行现场展示。

终审答辩中,候选人按照之前的抽签顺序进行了现场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候选人来自不同院系,在学术科研、学生工作和课外活动等方面各有所长,展现了北大学子风采。他们之中,有人专注学术研究,努力进行科研攻坚;有人参军入伍归来,不忘家国情怀;有人致力创新创业,实现产学研相结合;还有人在艺术创作、文化交流、体育活动等方面表现优异,不断追求卓越。

答辩结束后,评委们进行了点评。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肯定了候选人们在学习、科研和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展现了北大学生的多样性,特别是两位退伍返校的学生所展现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候选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突出的自我管理能力。另外,他还希望同学们多分享课堂教学的收获。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认为年度人物评选在北大树立了一面旗帜,年度人物不仅是学生榜样,也体现了今后学校学生培养的方向,并建议同学们多关注师生们对自己的指导和帮助。第五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峥校友回顾了候选人斐然的科研成果,希望候选人学习“长板理论”,在展示有限的时间内展示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并激励大家明确自己的选择,北大人应是“不安现状、满怀理想”的。第七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尤陈俊校友指出,候选人目标清晰、时间管理意识强,自我完善与服务社会并重,是北大学子的优秀代表。

经过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的共同评议,通过终审答辩,确定拟当选“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7”的10名同学,答辩结果将公示7天,并拟于12月31日的新年晚会上举行颁奖仪式。

本次评选于11月16日启动,各院系共推荐了32位候选人参评。第一阶段进行了网络展示和师生代表投票。11月28日至12月2日,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平台,候选人的事迹总阅读量超过15万。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平台进行现场投票学生代表招募,共有689名同学报名,按照每个院系不超过2人的比例,随机抽取产生了100名学生代表。6日下午,来自各部门、各学部的教师代表和抽签产生的学生代表们在本部和医学部同时进行了投票,按照教师票数与学生票数各占50%的比重进行排名,最终确定了入围终审答辩的15位候选人。12月12日至14日,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平台进行终审的大众评审招募。共有近200名师生报名,抽取产生了110位大众评审。另外90名评审为对候选人较为熟悉的特邀评审。

《大学生》杂志社社长陶世㫜,公共卫生学院陈娟、经济学院李权、社会学系孙飞宇、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邹磊、外国语学院樊星、城市与环境学院刘涛及职能部门代表、优秀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共同担任专家评委。大众评审在终审答辩中与专家评委共同进行评审。评选全过程公开、公正、透明,及时通过微信平台发布评选进度,在常代会学生代表的监督下完成投票代表和大众评审的抽取。目前,答辩结果正在进行公示,接受质询。

附:“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7”拟获奖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