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4

北京大学与武警学院青年学生共话新时代使命与担当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大学人民武装部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政治部于2017年12月3日上午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两校青年对话新时代使命与担当”交流座谈会。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100多名师生以及北京大学爱国军友会成员、退伍学生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所博士生党支部一支部等30余人参加。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政治部副主任杨英明大校、政治部组织处处长付金鹏上校,北京大学人民武装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王欣涛等出席,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退伍大学生张赵乐主持活动。

交流会现场

北京大学爱国军友会会长白林飞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协会开展国防教育的情况。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退伍大学生宋玺结合自己在海军陆战队磨砺以及参与亚丁湾护航任务的经历,指出新时代青年人应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势,牢记新使命、锤炼新本领、发展新作为;外国语学院退伍大学生王世杰以参与中国共产党和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志愿服务的见闻为例,结合本专业特点提出,要格外重视学习传统文化,具备大国青年的文化自信,积极在对外交流中展现大国青年的风采、讲好中国故事;医学部退伍大学生李洒分享了在佳木斯服役两年、从基础的适应性岗位到信息化技术岗位过程中的体悟,他认为青年人在吃苦的年纪吃苦是为了未来的成长强大,是为了有朝一日共同承担中国梦的大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所博士生党支部一支部组织委员曹英魁深切感受到国人自信的提升和对国家强大的渴望,青年人有责任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撸起袖子加油投入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国际关系学院退伍大学生王馨安表示,青年学生应该了解中国国情、研究中国问题、探究中国发展的道理,以开放、包容、共享的心态拥抱世界。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研究生部一队青年代表何召华以“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奋勇担当时代大任”为主题,结合边防一线缉毒和维和行动经验提出,虽然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不变的是榜样的力量,青年学生应当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摔打磨练中、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边防系陈洲贵队模拟中队指导员刘芮帆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开拓新时代强军道路”为主题,阐述了强军思想对军队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号召广大青年携手同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消防指挥系十六队董敬仁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使命催生新征程”为主题,讲述了消防中队新兵连的故事,启发青年学生要时刻牢记担当、不忘使命;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丞曜以“以思想为引领,推动团青工作蓬勃发展”为主题,从深化思想引领、创新活动形式、加强作风建设三个方面,结合学院团青工作建设实际,讲述了团青工作对于构建宏伟中国梦的重要作用。

合影留念

此次座谈会以两校青年学生开展对话交流为契机,对军地高校“军民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合作育人机制进行探索,在校园内进一步营造好国防教育氛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