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教授茶座第71期】裴坚教授谈“体验与成长”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10月24日下午,本学期首场“教授茶座”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2室举行。茶香袅袅,水汽氤氲,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裴坚教授手捧香茗,在轻松自由的气氛中,与同学们亲切共话“体验与成长”。

活动现场

裴坚说自己对北大充满感情,认为“北大人对于北大的感情,不仅是收获的知识和秀丽的风景,更是老师的言传身教,是整个人文环境给人潜移默化的精神塑造。这种文化气质给每个北大人身上打了深深的烙印,因此会让人对这个地方充满感情”。

现场同学与裴坚交流了学习、科研、择业、与人交往等话题。裴坚认为:“在大学里学习,去课堂听课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这四年过程中获得了对周边一切的感受和体验。而这些感受和体验将让你能够有信心去面对未来人生经历中的困难。”他说:“我鼓励同学们去参加课后答疑。答疑是跟老师进一步讨论的思维过程。如果你在大学四年期间能跟每个老师都有这样一个交流,就能体会到几十种人的思维模式,对这些思维模式去总结、去提炼,挑选好的变成你自己的,这才是大学学习的真谛。”

一些同学对未来感到焦虑,裴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社会对每个人基本是公平的。只要你努力了、付出了,你就会得到足够的回报。如果你坚持做一件事情,并付出足够的努力,你肯定会做好。”裴坚指出,学会怎样与人交流,是大学里非常重要的一课。不仅要善于跟同龄人交流,也要学会跟师长交流,跟师长的交流,会让你的人生成长得更快。

裴坚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哲学。他认为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舍即是得。他说:“我们总是会发现自己不擅长哪些东西,总想去补充、去弥补自己这些所谓的弱点。但是人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每个人都有缺点。每个人都有点缺陷,才是完美。一个人如果试图让自己表现得十全十美,就会越来越虚伪。所以还是活得真实一点,能正视自己的弱点就比较好,也可以让自己过得更好一些。”他也谈到自己的体会:“中国汉字很讲究,舍得——‘舍’掉以后你才能‘得’,不是得舍,是舍得,先舍后得。不学会抛弃些东西,就不会得到一些东西。”

活动最后,裴坚与在场同学合影留念,并写下“在北大校园中体验成长,成就自己的未来”的寄语。

“教授茶座”致力于邀请北大知名教授与青年学生在课堂外零距离交流,分享成长经历、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活动秉持“不谈学术,只谈人生”的主旨,师生围坐、饮茶畅聊,在轻松的氛围中为学生答疑解惑。三年来,70余位教授与1400余人次学生实现心灵对话。教授在现场的经典阐述被编辑成“微语录”,通过微信平台,辐射更多学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