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北京大学举行第16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11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第16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理科教学楼107教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霍晓丹,校团委书记陈永利,部分院系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共30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主持。

会前,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2016-2017学年度学生党建工作回顾视频。随后,学校对在上学期“学讲话锤炼价值观,共奋进迎接十九大”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奖的党团支部和院系进行了表彰。陈宝剑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院系和获得一等奖的支部颁奖,霍晓丹、陈永利为获得二、三等奖的支部颁奖。开班仪式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党支部书记陈乾坤作为往期学员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第15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经历和收获,并对一年的支部工作作了总结和回顾,分享了五点思考,即集体讨论确定方向、了解需求切中关键、依托学院整合资源、分组开展重实效和注重总结反思。作为连任支书,他将继续传承北大党建的优良传统,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随后陈宝剑代表学校党委为第16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授旗,学员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华宇涵接旗。

报告会现场

开班仪式结束后,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以“把握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为题作十九大精神解读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参会经历,介绍了大会取得的三大成果及其重大意义。他认为,十九大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党章的修改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委员的选举回应了人民的期盼。随后,冯培重点从文本逻辑、哲理逻辑、现实逻辑、思想逻辑四个角度梳理了十九大报告,并详细解读了十九大带来的历史新起点、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和理论新建树。冯培还结合工作实例,对现场的学生党支书和辅导员提出要求。“要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将总体的‘大水漫灌’化为群体的精准‘滴灌’;提升教育的亲和力,把有形的教育语义转换为无形的感染环境,力求科学性和生动性的相互交融、权威性和互动性的有机统一。”冯培希望学生党支书和学生工作者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作为把握新理论,以新气象奋进新时代。

本次报告会是北京大学第16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首场报告,也是一次辅导员专题培训。近期,各院系也将结合本学期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贯彻落实十九大,不忘初心共奋进”,继续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