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学生兼职辅导员培训

来源: 综合办公室

10月28日上午,北大学生工作部在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2017-2018学年学生兼职辅导员培训,220多名学生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现场

在辅导员经验交流环节,经济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董明志,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谢家君,工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2016级本科材料航天班辅导员赵磊分别从班级建设、班风引导、学业指导、深度辅导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他们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具体案例谈到了辅导员如何指导同学、帮助同学、服务同学,谈到了做好自身的学习科研工作才能更好地示范引领同学成长成才。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结合心理咨询的实务经验,提出在辅导员开展深度辅导的过程中态度比技巧更重要,要在平等的前提下共情,要明确规则和界限,突出价值观和信仰信念的重要性,进行价值观育人。辅导员要在人格上不断完善成长,培育健康积极的价值观,成为行为示范的教育者,成为学生的榜样和力量。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常”概念,徐凯文提出辅导员要在自我成长和辅导学生中努力做到“真、正、智、善、美”,成为值得学生尊重的人。

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以“知心暖心同心,与学生共同成长”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在介绍了学校设置学生兼职辅导员的背景和概况后,他从辅导员工作的定位和内容、辅导员工作的现实和挑战、辅导员开展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三个方面对辅导员进行了培训。针对辅导员工作定位和内容,他分别从价值观培育与思想进步、发展辅导与资源支持、行为管理与行为研究、组织发展与社会支持、校园文化与社区建设、利益表达与权益维护、生命教育与和谐校园等角度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辅导员工作的现实和挑战,他提出应思考培育怎样的人和怎样培育人,应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进行个体状态的认知与改进,进行个体微生态的构建,从而最终形成健康的校园群体生态;针对辅导员开展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他强调辅导员应不断提升包括职业能力、敬畏能力、导航能力、保持敏感能力、传导能力、话语体系转换能力等在内的各项能力。最后,张庆东还对学生兼职辅导员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希望大家注意把握自身角色的行为规范,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的传导;希望大家明确自身工作定位,做好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希望大家充分利用社会支持,在工作中得到自我发展和成长;希望大家认真开展深度辅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同学的困难与问题。

背景链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北大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学校鼓励和支持优秀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于2017年6月制定了《北京大学学生兼职辅导员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该管理办法,学生工作部通过院系开展了2017-2018学年学生兼职辅导员的选聘工作,目前共选聘271名学生辅导员,其中带班辅导员266名,住宿辅导员5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