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北京大学组织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敢有投笔从戎志,愿得此身长报国,军营淬炼对于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2017年9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对同学们的志向与激情表示欣慰,并期待他们能够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在军队中施展才华、锤炼自我。习总书记的回信作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之后,关于高校思政工作、青年工作的又一篇重要文献,既肯定和激励了以南开学子为代表的当代青年大学生从军报国的行动,表达了对青年大学生投身强军梦、强国梦的伟大实践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亲切关怀。

北京大学一向注重传承与发扬“携笔从戎”的传统,多年来持续为军队输送优秀人才,鼓励学生在军营中学习并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硬朗实干的作风。2005年至今,共有94名同学参军入伍服义务兵役,涌现出了好兵高明、状元兵程春晓等全国征兵宣传典型,雷锋团唐青、海军陆战队女子侦察兵宋玺等北京市征兵宣传典型。

近日,北京大学积极组织座谈会和分享会学习回信精神。9月23日晚,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携手经济学院、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东莞边防检查站举办“敢有投笔从戎志,愿得此身长报国——大学生国防教育专题分享会”,邀请经济学院首位参军入伍的2013级本科生胡司盾,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东莞边防检查站警官、2017年国家“十大边防卫士”刘洋进行主题演讲。活动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在办公楼105会议室会见了东莞边防检查站官兵一行。

叶静漪会见东莞边防检查站官兵一行

分享会上,胡司盾提道,北大的“兼容并包、民主科学”给了他人生的第一笔财富,而在部队又获得了“永不言弃、决战决胜”的第二笔财富,让自己有信心应对报效祖国前进道路上的风风雨雨。刘洋则以“军功章背后的故事”为题回顾了11年从警路上边防检查的平凡小事,也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小事,锻造了胸前的解放军一、二、三等军功章,造就了全国“十大边防卫士”。随后,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东莞边防检查站政委黄鹏及刘洋、胡司盾与在场同学就大学生征兵政策、北京大学入伍情况等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边防卫士、军营生活,有助于引导学生积极参军入伍,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营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胡司盾作主题演讲

分享会现场

9月25日,北京大学组织部分在校学生和退伍大学生收看了《新闻联播》,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一波看来,军队是一个大舞台,在大学期间投身国防事业,响应祖国号召,接受部队的锻炼和考验,青春会更加光彩照人;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退伍大学生李寻球提道,爱国不应该只留在纸上、挂在嘴边,更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当个人梦想与集体和国家的梦想汇在一起,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和国家利益达成共识,爱国奉献便化为了练兵为战、为祖国去战斗的实际行动;在退伍大学生陈墨玉眼中,部队的生活让她明白生活不仅要经历风雨的洗礼,更要禁得住平淡的考验,荣誉、爱国似乎看起来很遥远,但它们其实就在每个人对一点一滴的执着坚守中;刚刚退伍的宋玺也感慨,当兵两年、青春无悔,部队教会自己的精髓是在军营外永远也学不到的;王馨安、刘梁、伍昕钰等退伍大学生也先后表达了存报国之志、行报国之事的意愿。

9月27日下午,北大副校长陈宝剑出席教育部学习总书记给入伍大学生回信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把“投笔从戎的家国情怀”作为各校光荣传统和优良校风学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征兵工作融入立德树人中心环节,统一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大局中来。

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血脉相连,北大学子也始终怀揣爱国热情。正如校党委书记郝平所言,在参军报国的征程中,北京大学始终将征集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作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光荣使命,将北大的爱国主义传统和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融入到征兵宣传、大学生成长教育当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