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2017未名军号】北京大学举行2017年学生军训结业典礼

来源: 国防工作办公室

【编者按】博雅军歌嘹亮,未名军号吹响!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正式扬帆起航!军事训练是高校实践育人的重要形式,塑造了北大学子爱国进步、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将于8月16日至29日在怀柔学生军训基地进行,为期14天。在此期间,参训的3660名北大学子将通过学习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在体魄的磨练和心智的砥砺中铭记历史、走向未来。为及时报道军训动态,展现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的良好风貌,新闻网特开辟专题报道军训动态,展现燕园学子风采。

8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结业典礼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举行。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张宏少将、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副巡视员万丽君、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蔡永琦大校、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正处级调研员张兵、国防大学学生军训办公室副主任陈洲辉大校、北京市学生军训办公室副团职参谋熊冰中校等嘉宾出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部分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30余人,军训团前线指挥组成员以及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教官参加了活动。结业典礼由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主持。

上午9时30分,伴随着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结业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分列式开始,在八一军旗和北京大学校旗的带领下,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伴奏中,十三个连队沿着阅兵道依次正步经过观礼台。整齐肃穆的方阵、气势磅礴的口号、刚劲有力的摆臂、步调一致的踢腿,举手投足间,既透出军人坚毅果敢的气质,又彰显着北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观礼台上各位首长和老师的阵阵掌声。

分列式方阵

随后,军事训练成果汇报表演开始。军体拳一令一动,虎虎生威,展现了北大男儿的铿锵斗志;防身术一招一式,英姿飒爽,显示了燕园女兵的巾帼风采。简于动作、强于实战的刺杀操干净利落;利如刀锋、坚如磐石的匕首操果敢坚决。长棍术表演中,热血男儿冲出了万马奔腾的气势,坚实长棍挥出了狼烟四起的战场,他们的动作凌厉有力,他们的气势磅礴壮阔。女生方阵整齐入场,在嘹亮的口号和歌声中依次排列组合成“北京大学PKU”、北大校徽、“八一90”、党旗等字样或图案,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北京大学。

刺杀操表演

长棍术表演

战术侦察班的战士们面涂迷彩、全副武装,上演了一场红蓝军攻守的精彩对抗,轰动全场。今年专门设置的战术侦察对抗剧情,全景展示了战术侦察小组渗透突袭敌方阵地的过程,表演了构筑工事、匍匐前进、翻越障碍、突袭暗杀、工程排雷等训练科目,彰显了战士们卓越的军事技能和团队的默契配合。最后出场的格斗拳表演中,“格斗士”们拳打、脚踢、后扑、侧扑,以快准精湛、一招制敌的格斗动作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将汇报表演推向高潮。

战术侦察班表演科目

格斗班表演科目

表演结束后,学生军训团团长赵承镔作军训工作总结。他就今年军训工作归纳为三个特点:第一、组织筹划严密,军训前做好领队、教官的培训与考核;军训期间例行召开三方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第二、训练成效明显,除传统训练科目外,还新增了模拟射击、战术侦察等特色科目,加强了军训的实战性和对抗性。第三、育人作用突出,组织连队开展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等各项文体活动,安排党课教育,观看阅兵纪录片,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从多个视角展现学生军训生活。

学生军训团政委唐平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对一批思想好、作风硬、成效强的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分别向军训基地和承训部队赠送了锦旗。“燕栖怀柔,逐梦戎光”——寓意感谢军训基地全体职工为保障军训顺利开展的辛勤付出; “铁血铿锵,燕园情长”——寓意承训部队官兵的铁血意志给参训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方结下了深厚情谊。

之后,叶静漪发表讲话。她指出,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这一关键节点参加军训的北大学子,更应该继承优良传统,增强国防观念,培养爱国情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即将离开军营、返回燕园之际,叶静漪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忠诚爱国爱党,承担社会责任。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北大学子应勇做表率,学以致用,为北大“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第二、增强自律意识,不断砥砺自我。在返回校园后,要继续保持军营中的自律意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法纪,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第三、保持良好习惯,铭记军中成长。要把军营规律的作息、整洁的宿舍、团结的力量、高效的作风都留在习惯之中,长伴人生成长。

张宏少将讲话

最后,张宏发表讲话。他首先向参训师生表示亲切问候,向承训官兵和军训基地工作人员致以感谢,对军训工作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张宏强调,学生军训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一步,更是为国防事业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的战略举措。他指出,北京卫戍区部队多年以来一直担负北京大学的学生军训任务,见证了北大学生军训工作显著成果的同时,也与北大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北大参训学生自我学习、自我超越的优秀品质以及勤奋严谨的优良作风也给承训部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张宏希望同学们能过把在军训中学到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好纪律自觉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励志求学、刻苦磨练,绽放青春光彩。

伴随着雄壮的军歌,结业典礼顺利结束。下午1时,北京大学2017年学生军训团全体参训师生乘车离开怀柔军训基地,荣归母校,为期两周的军训任务圆满完成。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