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学生代表和辅导员代表举行座谈 讨论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

来源: 综合办公室

10月18日9点,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学生工作部组织部分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代表集体收看了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报告,并随即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副部长陈征微、樊志参加。

活动现场

座谈会上,与会学生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分享了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为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充满自信,并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学习工作做出表态。

工学院辅导员王剑谈到,国家砥砺创新的这五年,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在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伟大时刻,作为北京大学的普通一员,希望能以守正创新为引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长远的眼光,去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邓安琪格外关注“创新能力”,她认为,“北京大学一直在为学生们提供增强创新能力的平台,如资助多样的本科生科研项目、设立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在新的历史时期将会持续努力,想尽办法让学生们的智慧得以充分发挥,帮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物理学院辅导员贾方健认为此次大会意义非凡,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校思想教育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冯美娜表示,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五年来,自己以北京大学为窗口深刻感受着整个国家的脉搏律动,通过与学生交流感受到大家由衷的幸福与获得感。作为新入职的首批专职辅导员,愿意继续和学生们一道,坚守本业,初心不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持续努力!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尹航说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将爱国主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汇到育人的全过程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向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让学生不断增强对党和国家发展的自信,走向社会的时候自觉自愿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奉献。

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李天鹏谈到,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让他联想到北京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同样如此,这不单单是一句口号,而是摆在每一个北大人面前的挑战与难题,需要脚踏实地、勤勉认真地一步步去实现。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侯琳对总书记说的“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这句话印象深刻。作为专职辅导员,不但要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更需要有意识、有能力地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日常的学生管理事务中去。不仅要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更要将其落实到学习和工作实处,深入发掘高校思政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创新工作手段和方法,为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冯一帆认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党员,在感慨伟大祖国在五年中取得成果之丰硕、进展之迅猛外,更多的是去思考,如何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立足本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兼职辅导员刘爽健指出,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培育四有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真心和真情融入学生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

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生王圣博为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执政思路点赞。他认为,报告中提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中央的奋斗目标”,体现了党中央十分重视人民群众,时刻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

环境工程科学学院2014级硕士汪卓群结合自身专业指出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还需要不断增强个人的使命和责任,将理论和学习的技术层面转化为社会福祉。

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立波结合十九大报告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历。在四川凉山实践调研时已深深感受到贫困地区收入水平已显著提高。当地少数民族十分感谢共产党从建国以来的扶持,体现人民获得感的显著提升。

法学院2015级博士生廖秋子谈到,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北大时教导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7年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这都是党和国家对于青年学生的期望。她将按照总书记要求,做好法治教育的宣传员和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

经济学院2015级博士生韩晨宇更加关注国家未来经济的新发展,特别是现代金融如何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传统金融与互联网、大数据相融合等方面。虽然当前经济发展处于不平衡的状况,但他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充满期待。

经济学院2017级硕士生李昀祉谈到报告中关注扶贫、注重协调发展,表明党和国家不只关注富裕群体和个别城市,还重视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将继续带动广大党团员青年把经世济民的理念和践行中国梦相结合。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刘佳驹关注到报告中多次提到的生态文明建设,他认为研究生的优势是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弱势是实践能力,应该扎根中国大地作科研,用理论和情怀做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硕士生卢敏认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生活变得更好更便利,移动支付和高铁都在吸引世界的关注,不仅出口纺织品,也可以出口大型设备和技术。未来,中国处于快速成长和发展的阶段,身边的留学生、港澳台学生越来越倾向于在中国内地工作,有一种生正当时的荣耀感,更能够活出人生的精彩。

据悉,10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各院系均广泛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及广大青年学生收看十九大开幕会,不少学生都通过互联网、电视节目、报刊等途径学习十九大精神及深度解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