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6

学生助理学校举办实用文体写作专题讲座

来源: 综合办公室

2017年11月16日下午,学生助理学校在第二教学楼105室举办实用文体写作专题培训。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胡少诚主讲,全校数百名学生助理参加。讲座由助理学校指导老师、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明慧主持。

胡少诚首先以公文在甲骨、简册、缣帛等书写载体上的不同形态为例解释了公文文体的历史演变。他以《谏逐客书》等文本为例,对公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总结了公文的重要特点:针对性、情感性和简洁性。他强调,想要写好公文,必须在占有材料、确立主旨、谋篇布局三方面下功夫,写作者需要广泛地收集材料,并对文章立意进行深入思考。

随后,胡少诚以信息与新闻稿写作为重点,进行了概念阐释与写作技巧指导。他指出,信息是客观情况的反映,应该用简练的语言表述事件的概况与要义,需要写作者站在宏观的角度来看问题以及从日常小事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的基本素养。他强调,撰写信息要做到勤写快报,做到言之有据、有理、有效、有节。针对新闻稿写作,他指出,新闻的写作目的在于营造舆论氛围,因此,应通过渲染来增强新闻的表现力。胡少诚详细对比了华尔街新闻体、倒金字塔体、新华体与新新华体等四种新闻文体的异同,并应用四种文体分别撰写了对鸿门宴这一历史事件的新闻报道,直观地展现了四种文体的写作特点。为了加深学生助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他还以一则学生助理的新闻写作文本为例,点评了具体词句的运用,强调了公文表述的规范性要求。

最后,胡少诚向同学们推荐了与公文写作相关的两本参考书籍,鼓励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勤于思考、勤加练习,通过写作实践不断提升业务素养。 公文工作是学生助理的基础性工作。具备良好的公文写作能力,既是学校对学生助理的期待与要求,也有助于提升学生助理收集信息、总结提炼和文字表达等多方面能力。助理学校将立足学校行政工作需求,结合学生助理成长需要,有层次、分阶段地开展一系列培训交流活动,力求在推动各部门、各院系开展相关工作的同时,助力学生助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