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学生工作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举行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7年11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在临湖轩西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与学工系统师生党代表共同交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校干部均参加。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活动现场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代表表示,党代会报告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教育”,需要突出“学生主体”意识,明确目标、加强设计、主动协同、科学评价,努力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校良代表提出,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中,需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让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两翼齐飞”,应该坚持做好思想“举旗手”、工作“老黄牛”、学生“服务员”,成为“学生的力量”。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6级硕士生张义日代表分享了学院和所在党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过程中,采取了读书研讨会、学习交流会、撰写学习总结等具体措施。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马雯代表提出,她在参加党代会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作为党代表的担当感和学校的民主气息,也感受到了学校在和谐美丽校园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博士生李佩代表通过对学院学生党支部的调研发现,学生党支部的活动需要着力解决凝聚力问题、把握学习主题和内容与同学学习需求的关系,充分关注同学的“关注点”。新媒体研究院2015级博士生柏小林代表分享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做法,认为“党员一对一服务体系”以及五院系建立的“南门博士生跨学科学习联盟”是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党代会精神可以采取的具体措施。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博士生吕志聪代表表示,近年来学校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对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也随之不断增强;党代会报告中所提的“体魄健全”方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党团支部联合活动都应该受到更多关注。法学院2017级硕士生王钰灵认为,作为普通学生,她应该做到德才兼备;作为党支部书记,将积极组织和带动同学一起开展支部学习;作为党代表,需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承担使命、不断进步。物理学院2014级博士生屈苗代表认为,党代会报告体现了北大目标与国家目标的相协调,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研究和前沿科学的发展、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的纽带作用都有明确的表述和要求。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刘佳驹代表表示,需要立志扎根中国大地做科研;作为北京高校研究生宣讲团成员,他将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政治高度,从同学需求的角度换位思考,努力通过宣讲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出去、发挥北大对社会风气的引领作用。

会议指出,北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安排、报告起草过程中的重要考虑都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十九大精神的充分贯彻落实,是北大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深刻表达。北大学工队伍应当站得正,站得直,站得高,努力向上向阳向前,勇当思想政治教育征程上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学生工作系统要认真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学生持续获得感,为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贡献力量,推动十九大精神和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北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