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相约博物馆,共寻艺术美——记荷风学社参观国家博物馆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为了进一步践行杨辛先生对社团的期许,同时让社团成员走出校园,切身实地地感受和理解艺术与美,并且对美产生新的认识和理解,2017年5月26日下午荷风学社在指导老师张旭的带领下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创意改变生活——意大利设计艺术展”和“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两个大型主题展览。

社员首先来到“创意改变生活——意大利设计艺术展”进行参观。此次展览在于展示意大利设计和工业生产之间的关系。意大利设计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传统手工艺和新技术与新材料在意大利设计领域中都能够找到。意大利设计师一向注重表现力和设计语言,这也就使得设计师通常都在设计中加入实验性因素,生活在现代也就意味着永远的与时俱进。在本雅明的现代性概念下,人们必须要对于这个世界产生全方位的理解才能称为同时代之人,而这也就要求人们要不断地对世界和社会进行理解和再创造。意大利设计师就是在这种概念影响下从艺术的机械再生产的工业生产领域进入到了小批量与限量生产领域,并且最终进入到一种由生产者和使用者再创造、再设计的领域之中。展览展出的苏佩尔加2750达到了1300万双的年产量无疑是意大利工业生产的辉煌表现。而16个动物由于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导致其现世只存在当时生产的少量产品,Cro花瓶也是限量策略下意大利设计的精品。盖特诺•佩斯设计的“人无完人”椅子由树脂构成,虽然是工业大批量生产的产物,但是椅子所有的部件都是由手工艺人自由创作的,所以每一把椅子都不相同,这种手工制作者的再创作也就导致设计产品成为了独一无二之物。“另一种鞋子”则是通过将组装鞋子的工作交由使用者完成来达到再设计的目的。意大利设计和工业生产作为两种相互交织,相辅相成的领域,既满足了系列制造的要求,又没有放弃设计的精致和独一无二性。参观展览之后,社员表示意大利设计充满了现代性与活力,并且能够在工业生产的大趋势下,通过实验和设计在工业生产下保持了自己对美和艺术的追求。

随后,社员前往“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进行参观。此次展览源于2010年大英博物馆与BBC广播公司合作的用100件馆藏文物讲述世界历史的节目,随后进行些许调整后,推出了同名世界巡展。展览从奥杜威峡谷出土的石质砍砸器开始,一直到深圳生产的太阳能灯具与充电器结束。它所向我们展现的并不是一个通过对不同文明的展示所体现的世界史,而是通过文明的交流与互动所展示的人类文明在不同时期、不同文明下对于一致问题的解决所塑造的文明轨迹。从“克洛维斯矛头”的扩散轨迹,到材料来自阿富汗和伊朗或埃及的“王后竖琴”,再到表现着亚述帝国不同种族文化交流的“亚述浮雕板”,再到展现着不同文化影响的“犍陀罗佛像”、“龙首双儿瓶”和“元青花瓷盘”,再到全球型货币“八里尔银币”, 再到展示殖民统治的“殖民地银行纸币”,最后到展现全球化的“宣布中国重返世贸组织的木槌和中国重返世贸组织的签字笔”,这些展品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文明下展现着文明交流和互动的痕迹。不同的文明、国家、部落、氏族在历史上进行着不同的创造,但是它们又在文明的交流与互动中面临着人类所要解决的一致问题。虽然,人类在不同时期、不同文明下对于美、对于创造的追求有所不同,但是在文明的交流与互动中,人类走到了一起,并且奔赴向同一个目标。社员参观后表示“全球化”作为一个趋势将人类聚合为一个整体,文明的交流与互动成为了新的美和艺术的创造的巨大动力。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艺术理解下生成新的属于全世界人类的新的艺术与美也就成了我们所要探寻的新的美的根源与途径。

此次活动通过“创意改变生活——意大利设计艺术展”和“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两个大型主题展览向社团一行人展示了美的产生和传播的不同途径。这次所参观的展览展品精良,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艺术与美的不同方面。通过参观,社团一行人深入了解了意大利设计和工业生产的辩证关系和世界史中的文明交流活动,并且从中对美的产生和传播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参加活动的成员表示,在参观过程中感触很大,激起了他们对于新时代产品设计的再欣赏与批判和对于文明交流活动的新理解,并且希冀继续从大千世界中发现美、研究美、传播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