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

心系祖国大地,勇攀科研高峰 ——记第九届班级五·四奖章获得者、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2级博士班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班级简介: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2012 级博士班共 46 名同学,其中党 员占 74%,班级学习成绩优秀率达到100%。曾获得2012~2013年度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以及“城环奖”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2012年初秋,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汇聚一堂,组成了一个亲密团结的集体——北大城环学院2012级博士班。在这一年多的时光里,从党团支部思想理论学习到班级成员情感交流沟通;从科研学风建设到社会服务实践;从北京的湖畔塔影到西北的山麓小村,班级里的每一个成员携手相视,以环抱一簇的姿态,结实地成长、愉快地生活。
理论学习立担当志,服务群众表奉献心
        班级共有党员32名,涵盖6个专业,包括直博、硕博连读、普博生3类。为了应对班级同学专业较多,年级不一的情况,在定期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党支部按照同学们的专业、年级设立小组,以组为单位开展日常的理论及时政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理论学习过程中的万卷书让支部同学们认识了宏观的国家需求,树立了个人担当社会责任的理念。社会实践的万里路让同学们走出校园,真切的服务人民群众,踏实的践行理想。在这样的考量下,党团支部组织了一系列的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活动。在2013年10月的“传承奉献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志愿服务活动中,班级同学来到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下中院村,帮助2012年北京十大榜样人物于清老人上山劳动、采摘瓜果。活动的开展不仅能为普通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也让同学们在和道德模范的亲近接触中见贤思齐,从榜样身上汲取精神的养分。
身在燕园湖畔,情牵华夏九州
        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同学们也走向了祖国的其他角落。2014年2月,在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支持下,班级组织了16名成员构成的服务团赴国家级贫困县甘肃文县开展支教和系列社会服务工作,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并得到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活动中,班级同学积极开展中央精神宣讲、调研基层民生、服务群众需求三个方面的活动。与当地村民、村官、学生拉近距离、了解他们的需要、解决他们的难题,发挥北大学子的才识服务人民、回报社会。
苦心孤诣求真理,妙笔生花做文章
        出色的学术成果是班级的一张闪亮的名片。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班级成员共发表SCI论文18篇,S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2篇,参与撰写学术著作4部。班里的学术达人们已经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学术界崭露头角:王旭辉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尖杂志nature、PNAS上发表论文;王蓓丽连续在环境科学领域顶尖杂志ES&T上发表两篇论文;陆小璇荣获美国ASLA景观设计最高奖,并在著名的传播平台“一席”上发表“炸弹、树木与黄金”的精彩演讲;杨子江荣获世界大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吴佳雨荣获景观设计优秀奖和遗产保护优秀奖。此外,王旭辉、胡映洁、冯喆、李琰、塔娜、文萍等同学进入欧美一流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深造,不断给国内研究团队分享国际学术前沿的信息。
       “班级虽然由6个专业的同学组成,但是大家在学术科研中仍然有许多的基本方法可以探讨,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还能够有助于打开视野,产生一些有意思的想法。”关于班级的学术科研活动组织,现任女班长孙妍总结道。通过不定期学术交流,文献搜索、程序改进,英文写作等等科研道路上的障碍 26 都被同学们合力扫除。现在流行的网络媒介,例如微信、人人网等也成为班级同学共享学术资源、探讨科研问题的营地。
求索闲暇把酒言欢,苦读间隙愉悦安然
       在班委和党团支部负责同学的组织下,班级建立了精品活动和常规活动两级机制,让同学们时刻感受到班级的集体感和凝聚力。此外,班级还构建了6种交流平台加强成员交流。成员生日、生活点滴、婚礼通知都得以在俏皮、时尚的新媒体模式下实现。现任班长任小林在分享班级活动组织经验的时候说道:“从小学读到博士,可以说现在这个班是最优秀的,大家都很靠谱上进。每当想到与大家交往的点点滴滴,总是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为我自己是其中的一员深感骄傲,这种骄傲在每一个同学内心深处涌动,我们团结起来的集体塑造了团结的我们。”
       读博是一种修行。作为燕园里行色匆匆的身影,他们身上没有任何光华,但是他们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在对学术苦寂的追寻中,朝着心中最光亮的灯塔驶去。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实验室里的一个个夜晚,计算机前的一次次运算,是他们在一点一滴里积累起的学术成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西北小村的一张张笑脸,京郊山头的一朵朵云霞,是他们在一言一行中担起的社会责任。这一群聪慧而专注的同窗在用自己的热血和才情点染青春、实践担当、筑梦未来,他们的执着和努力让人期待!让我们一起祝福他们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