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0

真诚爱校 矢志报国 ——记第九届班级五·四奖章获得者、 政府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班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班级简介:政府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班共90名同学,其中大陆同学77名,港澳留学生4名,韩国留学生8名,泰国留学生1名。入校以来,在学院领导和班主任的亲切关怀及班委的带领下,班级坚持以“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真诚爱校、矢志报国”为指导,以建设“温暖有爱的家”为目标,形成了“团结、和谐、文明、进取”的班风,在党团建设、班风建设、学风建设、社会活动等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

 

靠拢组织 治学唯精

初入学时,班级有党员1人,预备党员11人,团员65人。团支部积极开展思想动员工作,截至目前,共有党员17人,预备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27人。

2012年秋季学期以来,结合支部和班级实际,开展了以“贯彻党代会精神 真学实干创一流”及“实现中国梦 勇担筑梦人”为核心主题的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特色活动如 “喜迎党的十八大 饮水思源念党恩”党日活动、国防生“走访女楼长•感恩身边的母爱”母亲节系列活动等。

制度建设上,一方面班委实行透明管理制度,民主开展工作。另一方面班委积极推动男女生寝室联谊制度。结合本班男女比例1:1的特点,联谊寝室不仅可以在班级活动时作为基本活动单位,日常生活中也保持密切联系。在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基础上形成了11本“11=爱”的“团结、和谐、文明、进取”的班风。

学习方面,形成了“集体带个人 个人促集体的良好局面。大一开始班委就制定了“学风建设公约”,建立起“集体带个人,个人促集体”的学习模式,班级整体学分绩水平在学院各年级名列前茅,两个学年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省部级奖学金1人,校级奖学金32人次,三好学生、学习优秀单项奖等校级奖励17人次。

科研方面,同学们厚积薄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二开始,在班主任的支持和鼓励下同学们广泛参加挑战杯、计算机应用设计大赛等科研项目,参与科研人数达62人,科研覆盖率达68.9%。面对科研路上的挑战,同学们发挥团队精神,精诚协作,勇攀科研高峰,实现了班级科研作品量与质的双赢,多次赢得挑战杯赛事一、二等奖。

在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同学们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知识、积极拓展学术视野,共54名同学选修双学位,修双同学占大陆学生比例70.13%

服务同学 提升自我

全班95%以上的同学活跃在校院团委、学生会及各类学生社团,其中校级学生骨干19名,院级学生骨干20名,社团负责人19名,其他学生骨干8名。刘静等4名同学获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陈逸群等6名同学获社会工作单项奖,褚亮等10名同学获北京大学优秀共青团员,郑殿琪等4名同学获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助理。

文体活动方面,班委在新生入学阶段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政管2021,你我的未来”我爱政管杯新生演讲比赛。随后又借中秋来临之机,组织“宿舍联谊,共度中秋”联欢会,通过形式多样、妙趣横生的活动,为“1+1联谊寝室”文化的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政府管理学院团委的支持下,班级还开展了以“今春有你,‘政’在上演”政管微剧星风采展为代表的“博雅家·乐创”系列活动,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在学院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在班级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 2011年“一二九”合唱比赛,班级取得一等奖的历史最优成绩。在20112012学年的新生杯系列赛事中,政管足球队时隔3年再次夺冠,并在以本班同学为主力的2012年北大杯足球比赛中夺冠。此外,莫屈同学在2011年新生杯羽毛球赛中荣获冠军,贺璇同学赢得2013年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舞蹈啦啦操第一名,董子仲同学获得第九届威凯杯全国象棋冠军赛第一名(获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陶汉文同学获2013年北京市大学围棋争霸赛个人冠军,向远、袁翊珊同学获得“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声乐组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现代派、室内男声、室内女声三项金奖。

深入实践 情系基层

截止14年寒假,已有本班同学发起或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十三支实践队伍分别奔赴安徽亳州、河南西平、内蒙古包头等地,累计参加社会实践64人次。12年暑假赴安徽亳州市实践团获“2012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奖(北京大学共十个参选团队)”、12年暑假赴广西百色市实践团获“2012年首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13年暑假赴山东莱芜市实践团获“2013年北京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十佳团队”,4支团队获北京大学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团队、优秀调研项目等荣誉,王茂林、刘静等17名同学获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在志愿服务工作上,全班注册志愿者比例达98%,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每学期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小时,近十名同学的学期志愿服务时间多达200小时。其中,姜琪同学获2011年度北京市高校红十字系统先进个人,施晓铭、陈晓茵分别获201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志愿服务金奖、银奖,获得北京大学各项志愿活动优秀志愿者称号的累计达11人次。

政府管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班—— “天下为公,报国为怀是她不变的信仰;胸怀天下政,管领真少年是她豪迈的情怀;衣宵食旰为雄志,一字一句总含情是她深情的关怀。作为北大优秀班集体,她会在前进中不断思考,在思考中不断前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