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北京大学举行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9月8日至9日,北京大学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8日上午,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高松为2014级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认识北大,认识自己,放飞理想”,来自校医院、保卫部、体育教研部等部门的老师也为新生带来了3场校园生活专题讲座。

当日适逢中秋佳节,高松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14级新生致以中秋佳节的问候,并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和欢迎。他首先回顾了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视察北大并出席师生座谈会的历程,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总书记讲话的认识。当谈到学业诚信问题时,他表示:“学业诚信、学术诚信,对于学生和学者来说,是学术生命线。”希望全体新生严格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诚信的要求,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对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成果负责。高松还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历史传承和办学理念,以及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举措和进一步发展的构想,鼓励同学们努力成长为以天下为己任,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最后,他向2014级新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并矢志不渝地去追寻;二是希望同学们既要有宽阔的学习视野,又要有坚实而宽厚的专业根基;三是希望同学们积极培养学术兴趣,努力开拓创新;四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始终戒骄戒躁,保持谦逊品格。

新生第一课结束后,校医院保健科主任赵杰强作了“常见传染病防控”专题讲座,保卫部副部长窦书霞为新生讲授了校园安全注意事项,体育教研部副主任吴昊则介绍了北大的体育教学状况和教育部关于体质测试的最新要求。

9月9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肖东发教授、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徐焰教授分别为新生们带来了北大历史与精神讲座以及国防教育。肖东发教授通过图文资料,以北大诞生到复员,以京师大学堂、民国时期、五四运动、西南联大、新中国成立等几个历史节点为线,结合百年来北大在国家进步、民族振兴中作出的贡献,详细介绍了北大的发展历程,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北大。此外,肖东发还结合严复、蔡元培、李大钊、马寅初等北大人的生平和历史贡献,阐述了北大创世界一流的历史使命,希望全体新生能够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主动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为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徐焰教授对新生们进行了国防教育。他先从我国国防建设的基础谈起,从历史的维度介绍了从古至今我国的国防史,用丰富的实例讲述了我国国防建设的艰辛历程与辉煌成就。此外,还介绍了我国周边的安全环境和发展趋势,为同学们讲解了何为“国防”与“国防之重”。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在各院系的积极组织下,有7000余人次的新生参加了活动。学生工作部在两天的活动中还为参会新生发放了小奖品,并邀请合唱团的同学们为新生表演。为了激励新生们更多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学生工作部特别制作了“燕园四季”主题拼图书签,在各场活动中陆续发放。

新生入学教育在引导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迅速融入校园氛围、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期,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教育活动,为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有效帮助,为新一届北大学子的全面成长保驾护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