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

北京大学第13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4年10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第13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开班。2014年新换届产生的学生党支部书记240余人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海,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虎翼雄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开班仪式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宣讲活动“优秀宣讲员”、在“砥砺高尚品行,践行核心价值”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党团支部和获得优秀组织奖的院系进行了表彰。

叶静漪在作开班动员时强调,学生党支部是学校党委在青年学生中的战斗堡垒,是学校党委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党支部书记是党的组织系统中最基层的干部,直接关系到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有大格局,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梦”开展支部工作;要有大关怀,关心他人、关心集体、关注社会,建设服务型党支部;要有大担当,对待支部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面对困难和挑战不回避、不退缩。

虎翼雄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专题辅导报告,从细则修订的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最新的发展党员工作的步骤、要求和注意事项等。他希望学生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细则,在贯彻的过程中注意强化规则意识、落实民主程序、增强可操作性。报告前,学员们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奖问答活动。

为了通过体验式学习帮助学员开发个人潜能、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强化沟通交流,培训班邀请体育教研部副教授钱永健等组织学员在静园草坪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活动中,各小组进行了团队文化建设,选举了组长,设计了组名、组训等,在欢声笑语中破冰相识、团结凝聚。

在第12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基础上,根据师生反馈,该期培训班作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培训时间相对集中,减轻了学员的培训压力,便于安排时间;增设院系课程,使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突出分层分类培训,设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课程菜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附:“砥砺高尚品行,践行核心价值”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获奖名单 (以拼音为序)

获得优秀组织奖(6个)的院系包括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法学院、工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政府管理学院。

获得一等奖(6个)的学生支部包括:
       法学院 2013级法学硕士第1党支部
       工学院 2011、2013级本科党支部
       基础医学院 医学预科临时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 2013级硕士第2党支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微电子MEMS党支部  
       政府管理学院 2013级本科党支部

二等奖(9个)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2012级地质博士党支部
       法学院 2012级本科第2党支部
       工学院 2013级硕士党支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级硕士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3级硕士党支部
       社会学 2013级MSW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 2013级本科党支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计算机应用2013级硕士党支部
       政府管理学院 2012级本科党支部

三等奖(10个)
       城市与环境学院 2012级博士支部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2012级遥感博士党支部
       第三临床医学院 研究生3班党支部
       工学院 2012级硕士党支部
       基础医学院 心血管研究所党支部
       数学科学学院 2013级本科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 博士生党支部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2级本科党支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智能科学系2013级硕士党支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智能科学系博士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宣讲活动“优秀宣讲员”名单
       国际关系学院 2014级硕士邵子剑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2013级硕士金玲艳
        社会学系 2013级硕士刘晓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