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学生代表学习讨论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4年10月27日中午,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生代表专题座谈会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7室举行,来自多个院系的21位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负责人、团校学员代表、理论类学生社团负责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校团委书记阮草、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等出席。座谈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

光华管理学院2010级博士生韩非池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有高度、有深度、有精度。会议将依法治国提升到新的高度,建设法治国家的实现路径更加立体和深刻,能更加精确地解决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元培学院2013级本科生林中王从股市的变化和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等角度,阐述了十八届四中全会所产生的广泛影响。城市与环境学院2011级本科生陈晓威将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进行对比,提出会议的主题应形势而有所变化,但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是不变的主题。依法治国的进程,就是党领导人民群众实现当家作主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博士生黄春明对“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表述印象深刻。他认为,规则意识的培养是实现法治中国顺其自然的过程,他将带领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的同学,努力营造学习马克思主义、学法守法的氛围。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晨表示,作为一个有创业梦想和热情的青年,四中全会让他感到欣喜和激动;法治的健全和完善将为创业者提供制度化、规范化的创业环境;全会召开前后的宣传很有特色,彰显了信息公开透明的重要性。元培学院2013级本科生乔元姬、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博士生李梦尧等表示,公报中关于“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的表述让他们印象最为深刻;作为青年学生,要深入社会、深入群众努力学习宣传法律知识,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心理学系2011级博士生陈涛认为,“依法治国”关键在于“治”,遇到问题时首先要想到“制度保障”;四中全会体现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方向,教育也要努力培养“小”孩子的规则感和秩序意识。艺术学院2011级本科生李尽沙、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李广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3级硕士生刘庆等,介绍了所在党团支部组织同学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做法,并就如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同学还结合所学专业,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互联网和信息管理法律法规、政府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校团委书记阮草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经历,特别是对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的切身感受。在他看来,四中全会为中国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系了一条更牢的安全带。张庆东老师评价,同学们的讨论既有高度也能落地,既有深度也能深入浅出,既有精度也延展到多个方面。他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全会决定文稿,和更多同学一起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综合改革以及提高个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紧密结合。

叶静漪肯定了北大学生在关注四中全会进程、学习会议精神过程中展现出的热情和敏感性。她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法治保障。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普法,成为具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现代公民。学校党委已经就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做出了安排部署,学生骨干要带好头先学一步、领好路学深一步,不负北大人的使命和责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