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9

朱善璐书记辅导学生骨干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 教育宣传办公室

2014年10月28日晚,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在图书馆北配殿为学生骨干传达和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生党支部书记、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负责人、学生社团负责人代表共240余人,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班子成员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辅导报告。

朱善璐说,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生骨干为学校发展建设做了很多实际贡献,也在做贡献的过程中发展和成长。他指出,北京大学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思想,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之一。“先烈的血液在当代北大人身上流淌,精神不断,党的事业在前进,北大人在成长”,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也是在新时期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做出北大共产党人新的贡献。

朱善璐和同学们分享了亲身经历四中全会全过程的感受和体会,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所做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重大任务逐一进行了深入剖析。他强调,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

朱善璐结合全会公报的重要论述和刚发布的决定全文,从多个视角分析了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他认为,全会首次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关系作了明确表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全会提出的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既是重要的新举措,也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他说,“一个乐队需要一名技艺高超的指挥才能演奏出美妙乐曲”,依法治国更需要领导核心。

朱善璐指出,北京大学的法律学科历史悠久,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中,北京大学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加强法学理论体系研究和建设,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智囊和智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文明做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朱善璐强调,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要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视察北京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要在价值观和方法论上下功夫。他说,没有价值观就没有文化,没有好的价值观就没有进步文化;北大人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努力。学生骨干要做先锋表率,引领更多同学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叶静漪在主持辅导报告时说,同学们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需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自己的生活、参与学校发展建设、投身法治社会建设的实践中。

此次报告会也是北京大学第13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一次必修课。之后,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学生党团支部将继续以“与改革同向,与法制同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同学们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