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

2015-2016学年度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举行

来源: 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61221日下午,2015-2016学年度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颁奖仪式在万柳学区多功能厅举行。哲学系教授、杨辛荷花品德奖捐赠人杨辛,校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主任赵桂莲和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项目专员胡旸出席仪式,参加活动的还有本年度获奖学生、荷风学社社员代表以及离退休工作部、公寓服务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

张庆东首先代表校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介绍了2015-2016学年度“杨辛荷花品德奖”的评审情况,宣读了评审结果。本年度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杨辛先生与北京大学签订的相关协议和《北京大学学生奖学金评审条例》的规定进行,来自数学科学学院、哲学系等13个院系的20位同学最终获得杨辛荷花品德奖。

随后,杨辛和叶静漪向全体获奖学生颁发了奖学金荣誉证书和荷风学社会徽。哲学系2015级本科生江浩远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发言,他表示,杨辛先生捐赠的奖学金以“荷花品德”为名,正是要勉励同学们在任何时刻都不要忘记品德养成之于人格塑造的重要意义。杨辛先生用言传身教使同学们懂得,当以讷言济敏行,立岱宗之坚毅,得荷花之尚洁。最后他代表所有同学献上对杨辛先生的衷心祝愿,祝先生“身体康健,事事顺遂;安时处顺,吉祥止止”。

获奖学生、哲学系2014级本科生巩天成和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胡榕分别向杨辛先生赠送了各自创作的硬笔书法作品和荷花水粉画作品,表达对杨辛先生的敬仰和感谢,也得到了杨辛先生的鼓励和赞扬。

杨辛向获奖同学赠送了精美的《艺术人生》纪念邮册,并以此话题展开了对道德品质、精神力量和生活态度的论述。他表示,现实生活中涌现出越来越多品学兼优的同学,荷花品德奖的设立是时代的需要。《艺术人生》纪念邮册传递的是以荷花品德为核心的文化价值,强调了“立德树人”之于教育的重要意义。“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行是立身之本和生活展开的方向,也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状态与生命面貌。杨辛谈到,与年轻人交谈是一个令人激动、相互学习的过程,我们应该像荷花精神体现的那样,坚持人生梦想,将美好的品德内化在日常言行中成为常态,在不知不觉中滋养心灵。先生还提到自己与钱绍武先生联手为“泰山三工”组织的义卖活动,提出同学们应该学习挑山工踏实的态度和坚守的决心,将这份信念内化到对梦想的追求中去,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实现“大我”的社会价值。

之后,赵桂莲和胡旸共同接受了海南谦百通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的捐赠,叶静漪向该公司代表赠送了感谢状。

最后,叶静漪代表北京大学向杨辛先生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所付出的心血表示感谢,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她在讲话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45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刚刚过去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指出价值观的培育既是个人成长所需,也是学校培养人的核心任务,在北京大学设立“荷花品德奖”这个专门以品德命名的学生奖项,既代表着杨辛先生对北大学子不断净化和充实自身精神世界的期待,也是学校对立德树人工作的探索和尝试。她还对获奖同学提出了希望,希望同学们要真切感受崇高的精神魅力,认真理解“品德”二字的份量,深入体悟奖项所蕴含的价值理念,注意把握价值观的传递和传导,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努力做得更好,也引领更多人努力做得更好。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立德树人教育基地荷花艺术藏品馆,获奖同学在展馆留言簿上写到:“心若冰清、天塌不惊、万变犹定、神清气宁,荷花为心、清泉映月、泰山为骨、大气天成”,以此表达参观感受。参观结束后,杨辛先生还向每位同学赠送了《荷风》画册和《中国荷花审美文化研究》书籍,此举也充分体现了先生对同学们的热情关怀与殷切期望。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荷风学社是伴随着杨辛荷花品德奖诞生的一个学生社团,同学获奖后自动成为荷风学社成员。社团自20154月成立至今,始终积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德修身,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道德至上,促进自身修养的同时将荷花品质和泰山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返回